礙在路上的沙石
礙在路上的沙石

任何事都有第一次,任何第一次都難以盡善盡美。我想說的,是「一國兩制」。


「一國兩制」是個精彩構思,能想出此偉大發明已經不得了,所以細節上沒可能是完璧無暇,一切,都是摸着石頭過河,邊行邊修正。而中國人,其實是一個最懂得吸取教訓自我修正的民族。


偉大發明用了21年,開始浮現一些沙石,要檢討、修正,才能更行更遠。其中一塊礙在路上的沙石,叫身份認同。


過去我們太着重「兩制」,少談「一國」,於是97後的一代,以為自己只生於「兩制」地域,國家的身影,沒太多機會接觸,漸漸,忘了;有些腦殘,甚至以為小島就是他的國。至於97前的一代,有些嘗過英國人甜頭,總在懷緬過去,拒絕投進母親懷抱。


我跟不同年紀的孩子談過身份認同這問題,他們提出一個問號,我要十分鐘解釋,我覺得,那就是問題了。以下隨便舉出幾個年輕人普遍的反問:


「如果我們是一國,怎麼出入境要出示證件過關口?」


「如果我們是一國,為什麼奧運亞運乜運都分別有中國隊及香港隊?」


「如果我們是一國,為什麼政府公文都是英文?考公務員只考英文、不考普通話?」


「如果我們是一國,為什麼紀律部隊的步操跟解放軍不一樣?」


「……」


無論你如何努力解答,都改變不了孩子的印象,因為他們堅信,那問題就是答案。


最近看到網上流傳一視頻,是今年香港入境處的結業禮,看到畢業學員用中式步操走方陣的畫面,我終於找到一個一句KO的答案。


回歸21年了,原來香港紀律部隊中,就只有入境處會教授中式步操,其他部隊,一直沿用英式操法,重要場合,警隊還會出動風笛手、穿着蘇格蘭裙、用英文口令、敬個英式禮。難怪孩子會混淆,這土地的主人,到底是中還是英?


21年,要懷緬已經懷緬夠了,人總要向前望,如今小島已在一國之下,將來、世世代代,永不改變,未來29年,是修正的日子,把「一國」放回「兩制」前面,收起那條蘇格蘭裙,給它一個最後敬禮,用中式步操的提腿步伐,重新上路吧!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9年3月1日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9
支持
1
好好笑
0
無計啦
2
嬲爆

評論

  • Andy Ho
    Andy Ho
    5年前
    0 回應 檢舉
    我認同屈穎妍所說!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