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青年入監牢 送自己進議會
推青年入監牢 送自己進議會

蘋果日報早前刊出一篇題為「造反是為了做官」的文章,大意為部分反對陣營政客以犧牲抗爭者,換取政治籌碼進入官場,奉勸年輕人在參與社運時小心為上,「別走得太前」。


的確,近年來所謂的衝擊抗爭,愈演愈烈,但被捕人士的年齡,則見愈來愈低。牢房內,違法青年因前途光陰被斷送,而自艾嘆息;牢房外,反對派政客過著的生活,卻是另一番光景。我們從來不見那些稱「案底令人生更精彩」、「坐監有益」的反對派明星政客被押上警車,只見在青年人受煽動而犯法後,一眾身驕肉貴的反對陣營中人紛紛出來「割蓆」,說些什麼「譴責有關行為」、「不認同暴力」等云云,惟恐其形象、票源、公職,會受暴力行為影響。宣稱會全盤「承擔罪責」的「違法佔中」等發起者,起初嘴上說得豪氣干雲,到頭來控罪下來了,還不是予以抵賴,提出自首等於自行選擇控罪的歪確,圖把罪名淡化,將其責任推卸?


事實上,反對派政客的「造反」行為,其意根本無關「理念」、「改變」,而僅旨在話題性和政治聲勢。一眾政客,只務求在社會上保持影響力,Stay Relevant 而已,至於實際上有否爭取到什麼,促進了什麼,甚至犧牲了多少其他人,對他們來說,並不重要。君不見每當有具炒作價值的政治議題捕捉到社會目光時,反對派政客總會傾巢而出,將事件描繪成是洪水猛獸,好讓他們能煽動示威衝擊,擾攘一輪後說句「今天是香港民主最黑暗的一天」,然後不忘提醒示威者要在種種大小選舉支持他們,為「民主」取「關鍵一席」?細心一想,若是反對派如此關心那些「重要」議題,為何要待到社會累積輿論後,才來收割民情、騎劫話題?為何示威衝擊後,要置因行動而被捕的青年於不顧,卻不斷重申選舉和議席的重要? 更重要的是,為何每逢青年因其煽動而為階下囚時,反對陣營不是淡化不理,就是劃清界線?


青年本著一顆赤子之心,和對美好社會的追求,從而投身社會運動,實屬常見之情。可是部分政客利用稚子無知一點,對其灌輸違法衝擊等思維,讓年輕人作其「爛頭卒」,以搶佔道德光環、撈取政治利益。說「案底令人生更精彩」的政客,實際上是說,「示威者的案底,令政客的人生更精彩」,這些虛偽的政客,無異是藉推青年入監倉,來送自己入議會。


所以,有理想、有前途的青年人,在參與社運前,必須三思,因那些反對派領袖所追求的,並非促進社會的理念,而是社運可為其帶來的政治利益。「造反」是否為「做官」,筆者也不好妄自猜測,但筆者相信,今天的社會運動,能為香港現況或下一代的未來帶來多少改善?但現在未見其利,先見其害成為了餵飽那些反對陣營政客對權力的戀棧貪婪,而創造出的人血饅頭。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無計啦
4
嬲爆
2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