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應減輕市民教育負擔
預算案應減輕市民教育負擔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鄭泳舜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即將出爐,筆者作為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非常關注市民的教育開支負擔。去年預算案推出2,000元學習支援津貼,只有領取資助及綜援的家庭受惠,其實中產家長同樣面對昂貴書簿費的壓力,政府應在有盈餘下毋須資產審查向全港學生派發2,000元開學津貼,同時派發方式要避免擾民,確保津貼用到實處。


民建聯去年一項調查發現,逾五成半受訪者的子女開學開支佔家庭月入三成或以上,當中更有近一成人的子女開學開支佔家庭月入的一半,有逾一成幼稚園家長會花2,000元以上買教科書。面對開學使費增加,除了不少父母備受壓力,大專院校學生同樣叫苦連天,若當局推出全港學生均可受惠的開學津貼,應付學習及成長所需,既能紓解民困,亦體現對年輕人的重視和關心。


根據教育局資料,2017/18學年的學生共約97萬人,包括約18萬幼稚園學生,36萬小學生,33萬中學生以及10萬大學生,若向每人派發2,000元開學津貼,相關開支約20億元,只是較去年2,000元學習支援津貼的開支,增加約13億元,但受惠人數由30萬,增加至97萬,涉及近100萬個家庭,而這筆新增的開支絕對是庫房可以承擔的。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在派發開學津貼時,必須吸取派發4,000元「關愛共享計劃」的教訓,避免再出現申請手續繁瑣、安排混亂等情況。筆者建議,有關金額可由學校派發給家長或學生,家長或學生支付各項開學開支,如購買所需課本、校服、文具等用品後,可以憑據領款,此舉亦可確保受惠學生不會將津貼胡亂花費。


對於有意見稱由學校派錢會加重學校行政負擔,筆者認為,政府可考慮補貼行政費支援學校,長遠而言可借鑒澳門政府的做法,完善派錢機制。


此外,當局亦要多管齊下,減輕市民的書簿費負擔,包括選取部分科目作試點,研究出版精簡版的廉價教科書,供學校選購,並把課本價格列為「適用書目表」的評審準則之一。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9年2月20日


圖片來源: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支持
3
好喎
1
心心眼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