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地踏步已久,香港需搭上大灣區的發展快車
原地踏步已久,香港需搭上大灣區的發展快車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近日出台。這項由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被視為是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和深化改革開放的國家策略,將為中國以至鄰近地區注入新經濟及發展活力,並成為亞太區首屈一指的區域性經濟體。作為大灣區內的「中心城市」之一,香港將在灣區規劃中擔當引領、創新、推動等重要角色,同時灣區經濟所帶來的效益,亦會率先和直接使香港社會受惠。故此,大灣區的發展,對香港來說,不論是在規劃意義、經濟發展、社會民生,以至香港未來,都有著重大且深遠的影響。

 

融入大灣區規劃 將香港從邊緣拉回來

 

事實上,自回歸以來,香港在與國家策略對接程度,一直不足。儘管在改革開放初期,不少港商港資赴往內地發展,與內地共同創造中國在八九十年代間蓬勃的經濟成果,然而在政策接軌、社會定位,以至是民心趨向,內地與香港長期欠缺有機結合的契機。同時,國家在改革開放部署下,迎接了發展里程上的「中國奇蹟」,整體經濟水平不斷攀升,人民生活質素的幸福感與日俱增,七億人口成功脫貧;相反,香港在發展步伐上卻顯停滯跡象,且香港縱然有著各種地域及制度等軟件優勢,社會發展方向多年未有與國家經濟勢頭作協調互補。從經濟數據來看,香港GDP由九十年代初佔全國約三成,今日僅佔不足4%。這令到香港自千禧年後受到社會內外擔憂「邊緣化」的問題。

 

是故大灣區規劃,對香港社會,可謂極具意義,因這是首次香港以如此規模及執行力度,融入國家策略,代表著香港將搭上國家經濟發展的便車,快車外,亦標示著香港前景與國家成為共同體,寫下兩地合作的新篇章。大灣區規劃對香港的重視,無異是為港人在「邊緣化」及緩慢發展步伐等憂慮面前,打下一支強心針。

 

社會發展待突破 大灣區為香港注入活力

 

另一方面,在社會行業呈單一化、創科技術產能不足,以及整體市場逐漸飽和等因素影響下,香港的經濟增長近年放緩。加上環球局勢轉趨不明朗,區域競爭開始加劇,香港經濟需要增長突破口,已成市場共識。大灣區規劃,正好為香港帶來經濟動力:透過與深圳等大灣區高新科技城市合作,創造適合港人的創科生產流水線及研究生態,香港能藉此解決科研產能的問題;香港服務業、金融行業,以及新興產業,能於大灣區規劃中擴闊市場。正如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所長莊太量指出,不同行業受惠於灣區規劃後,亦能為港人開啓更多更廣的工作機會,從而紓緩單一化行業及市場飽和的壓力。尤其重要的,是大灣區乃被預期為成為「全球第一大灣區」的計劃,各大媒體及顧問公司預測,灣區未來會出現龐大的經濟量增長,加上大灣區對香港「國際金融、服務、航運、仲裁中心」地位的支持,意味著香港的專業及金融業會迎來資本及產品的流入,為香港經濟帶來大幅度的增長。

 

善用灣區互補優勢 提升港人生活質素

 

此外,大灣區的規劃講求「優勢互補,錯位發展」,香港的社會民生議題,亦有望於大灣區中,得到更多選項。例如香港土地不足的問題持續已久,寸金尺土的現象除了導致市民「上車」艱難外,亦大大增加了港人的生活成本。據統計,香港家庭開支平均有近四成落於居住成本。剩餘的開支,亦有一大部分由交通、用膳等必要開支構成。再者,香港人口老化的情況逐漸浮現,老人生活空間、質素、尊嚴等,亦受制於香港的客觀環境。在這些民生問題,大灣區規劃便為港人提供另一選項,譬如在現時「一小時生活圈」的格局下將居住與工作的城市分開,充分利用大灣區內宜居宜業等城市的優勢,將生活成本縮減;高齡人士的養老地方,亦將不只限於香港一地。通過香港本地的長者福利延伸,以及內地在大灣區規劃下的服務聯通,長者於內地生活的壁壘能大為下降。更多的養老選擇下,高齡人士亦將享大生活自主。

 

北上成功故事 多不勝數

 

或許對部分不曾了解內地的港人而言,會對內地發展的概念抱有保留。然而,港人在內地取得成功的例子,其實比比皆是。八十年代起的改革開放,港人北上投資興業,造就一個個商壇傳奇,而是一例。國家主席習近平亦點評,港人在國家發展中,既是貢獻者,亦是受益者。時至今日,港人到內地發展的成功故事,亦屢見疊出。除了眾所周知的無人機企業「大疆」自香港到內地發跡的案例外,內地「三大獨角獸公司」之一的美團點評,其副總裁婁曉博的歷程,亦是港人到內地尋找機會而獲成功的故事:原本於美國矽谷工作的婁曉博,在協助其公司開拓中國市場時,體會到內地互聯網前景的潛力,於是毅然到上海加入「大眾點評網」工作,不斷堅持後,終於成為集團第二把交椅。可見內地機會眾多,關鍵在於是否視野和心態。

 

隨大灣區的發展綱要發布後,各界亦在密鑼緊鼓地對下一步的規劃對接作準備,環球社會的眼睛都投放在大灣區眾城市。在這黃金機會之前,香港不能再閉門造車,積極融入國家策略,為香港經濟帶來新動力、讓港人從兩地融合中受惠,並向世界展現出香港的優勢和活力。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支持
3
好正
4
心心眼
3
我鍾意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