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億位數的世代
【獨家文章】億位數的世代

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數字,最近看TVB劇集《荷里活有個大老千》,裡面說到,一萬元可以買一個單位,那是香港的六十年代。


後來,出現了一個名詞叫「百萬富翁」,我成長的年代,百萬,已經是富翁了。


今時今日,樓房都以千萬計,百萬身家?庶民而已。整個世界,好多東西已開始用「億」來算。


我是個數學盲,看到超過億位的數,腦筋會自動慢起來。但這些年看到的中國故事,「億」是常見字,看來要做個當代人,真的要好好適應這些億位數。


有次聽一班電影人論票房,有句話讓我莫名其妙:「呢套片慘呀,收得1億!」吓?1億喎?在中國電影市場,原來1億已代表失敗。今年春節內地第一位電影《流浪地球》,上映10天票房已達31億。


這完全顛覆了我的數字概念,今日億萬已不再是富豪,萬億才算真富。


有個名詞叫「春運」,移動數量也是以億計。如果非洲的動物大遷徙是世界奇觀,每年的中國春運也該是人類最大的遷移奇景。


內地交通部數字顯示,今年春運旅客發送量約30億人次,30億是什麼概念?全球人口都只是75億,30億人次的旅客量,即是說,在960萬平方公里的國土內,要消化全球近一半的人口移動,想到這裡,不禁起了雞皮疙瘩。


30億人次的人口大移動能夠有條不紊,靠的不單是基建力量,還是科技力量。為什麼?早年春運的沙甸魚慘烈狀況,今日在科技配合下已不復再現。舉例說,今日八成乘客都是用移動網絡購票,還有刷臉驗證身份、刷手機二維碼入閘……都是減低等候時間,增加人流移動效率的科技配合。


想像這個國家能管理地球一半人口移動而安然無恙,於是大家就明白,為什麼世界一哥會對中國怕成這樣,怕到不顧身份四出恫嚇,像黑社會過年送桔,由國務卿領軍,逐個國家去派最後通牒:你再跟中國玩我就給你好看!


好多人開始害怕,黑道大佬如此圍剿,國家頂得住嗎?


曾聽過一個故事:一個小國元首在國際會議後的飯聚中抱怨說,今年我國蘋果大豐收,吃不完賣不去,結果一車車爛掉丢掉浪費掉。中國代表說:早知道,你賣給我們,中國一個省就可以幫你消耗掉。


所以,對於黑道圍剿,我不擔心,這是個億位數的世代,14億人口,14億消費力,就是我們的底氣。


圖片來源:新華社(取自人民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7
支持
59
好正
6
心心眼
10
幾正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