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餅難充飢 台港須棄「仇中」解困
畫餅難充飢 台港須棄「仇中」解困

農曆新年是華人世界的大事,象徵着春天的開始,萬物恢復生機,走過詭譎的戊戌年後,一定要以求新求變的態度去尋覓新突破點,克服新挑戰,搶佔先機契機。台港兩地應認真參考開年求運籤文的警世箴言反躬自省,擺脫政治夢囈的蹉跎,為港為台為「兩個一百年」目標作出應有貢獻。
春節,詮釋中國傳統文化,織就交流互動的紐帶,成為一場中西合璧的文化盛宴,讓華僑華人和海外民眾盡享「中國味道」。從紐約帝國大廈到麥迪遜廣場花園,從多倫多加拿大國家電視塔到倫敦唐寧街首相府,冬日裏的美歐各地洋溢着濃濃喜氣,歡歡喜喜的「中國紅」將送給全球人的祝福傳揚世界,讓「中國年」變成「世界年」。


內地擴開放 利港拓經濟新亮點

在香港,受累於歐美政經不穩、憂患重重,令實體經濟、企業投資和私人消費信心均受影響。幸好得助於國家新一輪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香港得以開拓經濟新亮點,抵銷外部負面衝擊,減輕經濟下行壓力,預計整體經濟仍可維持2%至3%的增長。
事實上,高鐵香港段與港珠澳大橋雖已相繼啟用,跨境交通基建設施的經濟效益尚未完全被釋放出來,加上即將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香港與內地融合發展進入全新階段,為香港帶來歷史新機遇,提供增長新動力。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 勿凡事反對
作為民間習俗,鄉議局主席每年大年初二,會到車公廟為本港社會開運求籤,無論是否靈驗,都引發社會討論,公眾並且自動對號入座,代入各種場景,既分析籤文意涵,又探索其背後所微陳的大義。今年的籤文以「話梅止渴」為題,四句籤文則是「石田為業喜非常,畫餅將來未見香,怎曉田耕耘不得,那知餅食不充腸」,提醒這些田和餅,有看頭但欠實際,既不能耕種,又不能充飢。
所謂「空談誤國,實幹興邦」,面對中美貿戰和全球經濟放緩,以及多項民生問題有待解決的左右夾擊,大家不能再夸夸其談、凡事反對批評,務實為香港,推動香港跨越式發展。
至於台灣,每年於大年初一抽「國運籤」的台南名寺「南錕鯓代天府」,今年在抽完首輪60甲子籤,均未獲3聖筊(即一陽一陰或一平一凸,表示神明允許、同意),打破建廟358年有史以來的紀錄。
一地的運勢,取決於全體民眾的共同努力,不會因為抽到上籤或下籤而有重大改變,更不能為此而任讓地區發展原地踏步。須強調,政治人物要有光風霽月般的胸襟和氣象,亦要徹底「換腦袋」,才能與時代同行。首先要摒棄「仇中」思維,切實體認兩岸血肉相連、命運與共的關係;其次要擺脫「恐共」情緒,勿讓西方「民主政治」迷亂觀察國家治理體制的視野。​
原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 2019年2月9日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支持
0
好正
0
心心眼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