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一國兩制」?何來反對派?
沒有「一國兩制」?何來反對派?

「我支持香港回歸和統一台灣。我反對台獨及藏獨。我認為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有助統一台灣和我國的現代化」,朋友傳來這段話,不看說話人名字,還以為來自甚麼建制「大佬」;原來此話出自反對派元老李柱銘於○四年三月美國參議院聽證會的發言,與他近日與違法佔領發起人之一陳健民在台灣貶低「一國兩制」的發言大相逕庭。政壇高人笑指,諸如李柱銘的反對派政客其實是「一國兩制」的最大得益者,他們不斷反政府、反共,甚至搞抹黑、有意無意間挺「獨」,至今他們仍然如斯自由、高調地「月旦時事」,不是正好說明「一國兩制」已好好落實嗎?


「一國兩制」走樣?


李柱銘日前應邀到台灣並接受台灣媒體訪問,表示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說過香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五十年不變,與現在中央全面控制權的概念是不同的,現在「不停地變」;及後又向傳媒澄清,當前在中央全面管治下的香港已完全「走樣」,大有貶低「一國兩制」的意味,但「一國兩制」真的如此糟糕,如此「失敗」嗎?


政壇高人指出,貶低「一國兩制」的說話出自李柱銘之口,尤其沒有說服力,自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以李柱銘為首的反對派,幾乎沒有停止過批評特區政府,甚至公然要求推翻中央政府,然而至今他們當中從沒一人因此而被檢控,試問一句,若《基本法》中保護言論自由或保障「一國兩制」的條文沒有落實,他們可以隨時隨地「隨口噏當秘笈」嗎?反之,在「一國兩制」下,反對派「齋抽政治水」而令自己名利兼收,他們常常掛在口邊的「言論自由被打壓」、甚至把因為違法佔領、暴力衝擊而被起訴說成「被政治打壓」云云,才是貶損法治及損害「一國兩制」。


事實上,「一國兩制」保障香港的自由、人權,這種自由甚至超越了反對派趨之若鶩的民主國家;隨便舉一例,反對派政客郭紹傑早前到日本靖國神社外焚燒示威物品,結果被日本當局拘捕和檢控;反觀香港反對派多次在示威期間,於政府部門或中聯辦外焚燒道具,只要焚燒的並非國旗、區旗,基本上都不會因此負上刑責,香港的自由度、對人權的尊重程度,真的如李柱銘所言般不堪嗎?倘若沒有《基本法》、沒有《基本法》規定的「一國兩制」,這班人可以躲在「自由民主」的光環下,抽政治油水嗎?


維護「一國兩制」至關重要


高人分析,自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四十周年講話中,提出了希望以「一國兩制」和平統一台灣後,反對派近期變得很「勤力」,頻頻到台灣唱衰「一國兩制」,居心何在呢?他們叫台灣民眾千萬不要接受「一國兩制」,更不欲台灣與祖國和平統一,甚至口說愛國,實質挺「獨」,不去營造兩岸統一的氣氛與條件,反之散播分離的思想和種子,令人不齒!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9年1月31日


圖片來源: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支持
6
搞笑咩
8
嬲爆
7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