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傳統基金會的三大謬誤
美傳統基金會的三大謬誤

本文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


美國傳統基金會於1月25日在華盛頓發表年度《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2019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香港經濟自由度總分維持90.2分(100分為滿分),再次成為全球唯一一個總分超過90分的經濟體。換句話說,香港已經連續25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這可是個非同凡響的成就,既有力地反駁了某些人唱衰香港、損毀香港國際形象的言行,又再次證明了「一國兩制」的設計和實踐是成功的,應該可以用於和平統一後的台灣地區。


回歸20多年來,香港充分享受「一國」之利和「兩制」之便,無論在法治、營商環境,還是在市場開放等方面均保持良好狀態,也展現出香港仍然具備的諸多優勢, 「東方之珠」依然大放光彩。現在來看看評級機構對香港四大方面的評語。


香港自由開放法治良好


(一)在市場開放方面:香港進出口的合併價值等於生產總值的375.1%;平均實施的關稅是零;根據世貿組織的報告,截至2018年6月30日,香港有149項非關稅措施在執行中; 香港對全球貿易和投資是非常開放的; 金融管理環境聚焦確保透明和執行謹慎的最低標準;對外資銀行沒有任何限制。


(二)在政府規模方面:香港標準利得稅是15%,最高公司稅率是16.5%;稅務制度簡單有效;總體稅務負擔等於總本地收入的14%;過去三年,政府開支已經達到香港生產總值的17.9%,財政盈餘是生產總值的平均3.4%;公共債務等於生產總值的0.1%。


(三)在管治的有效性方面:香港的營商自由在一個有效的管治體系中受到良好保護;透明性政策能夠激勵經商,總體環境也促進商業啟動。勞動法規嚴格執行且不繁瑣;幾乎無價格控制,但是政府管治住房租金和電訊價格;政府在2018年宣布會研究對交通財政補貼增加的可能性。


(四)香港法治:毫無疑問,香港的自由經濟制度暢行得益於良好的法治環境,所以對香港法治方面的評價是至關重要的。評級機構一方面肯定了香港良好的法治狀況,另一方面卻混淆了香港的法律地位,導致將香港的「司法有效性」這個指標調低了分數(由去年的84.3分降為今年的75.3分)。不妨先看看原文:Property rights are effectively enforced and enshrined in the Basic Law, which serves in effect as the SAR's constitution. Commercial and company laws uphold the sanctity of contracts. The judiciary is independent, but Beijing reserves the right to make final interpretations of the Basic Law, effectively limiting the power of Hong Kong's Court of Final Appeal. Hong Kong has an excellent record of combatting corruption.譯成中文如下:財產權有效貫徹,也得到「實際上被視為特區憲法」的香港《基本法》的確認。商業和公司法律確保合約的神聖性。法院是獨立的,但北京保留對《基本法》的最終解釋權,有效地「限制了」香港終審法院的權力。香港打擊貪污具優秀成績紀錄。


不管是有心還是無意,也不管是偏見還是誤解,作為評級機構的美國傳統基金會至少在評估香港法治時犯了三個概念性的錯誤,必須予以糾正。


憲法基本法同為憲制基礎


第一,從美國傳統基金會的網頁看,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下一個特別行政區的香港被放在「國家排名」(Country Rankings)之下,與其他主體國家相同排列,這顯然不符合國際法精神。


第二,也可能是基於這樣的常識錯誤,美國傳統基金會將香港《基本法》視為香港「憲法」。眾所周知,在一個單一制國家,只能有一部憲法,即《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香港《基本法》只能定性為一部全國性的基本法律, 充其量也只是學者所稱的「憲法性法律文件」。比較正確的說法是,《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


第三,正因為對香港的法律地位產生誤解,所以對《基本法》第158條精妙之處缺乏理解,也無法作出正確解讀,錯誤地認為人大常委會解釋《基本法》是限制了終審法院的權力。


事實上,這也暴露出美國傳統基金會對「一國兩制」缺乏了解,它在背景介紹中對香港政府為保護國家安全而取締「港獨」政黨也提出質疑,並認為這是中央政府的政治干預。若論保護國家安全,美國政府更是不遺餘力,美國傳統基金會不應該作出這種判斷。


毫無疑問,香港政府多年來為維護自由市場原則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但是,她不能因為拿自由經濟體第一名而沾沾自喜,反而應該加倍努力, 做好「一國兩制」的宣傳工作,講好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治故事。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9年1月29日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1
搞笑咩
1
嬲爆
0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