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創意打造的中樂團
以創意打造的中樂團

我請教樂評家周凡夫香港有沒有新派中樂團,像十二樂坊那麼年輕又充滿活力的?他馬上說:「找竹韻小集吧!」它以演藝學院畢業生為主力,演奏曲目和形式充滿創意。它是唯一獲香港藝術發展局年度資助的中樂團體,可見專業演出水平極高。


找上總監陳照延,他說竹韻小集成立於香港最風雨飄搖的二○○三年。初期非常艱苦,經歷過由創團成員「貼埋」場租、演出費及蝕住做的日子,連搬運都一腳踢,試過去海外演出因樂器太重上不了飛機,要速遞到當地,十分驚險。如今守得雲開,近年不斷代表香港巡迴國際演出,又獲邀參加世界性音樂節作交流。


竹韻小集不走西方交響化的中樂團路線,而是繼承傳統中樂絲竹樂演奏形式,幾人至廿幾人的靈活組合,較像中樂室樂團。他們以非常活潑及新穎的形式表演,例如最近以「香港音樂地圖」為主題的巡迴音樂會,包括「電車走過的日子」,用中樂帶大家由堅尼地城走到筲箕灣,以《塘西風月》的〈紅燭淚〉代表石塘嘴,以《紡織忙》代表花布街……還有「榕樹頭下話今昔」,中間穿插由說書人講香港的故事,非常有趣。


竹韻小集將在ELEMENTS 圓方在二月七日下午一時半及三時演出兩場,曲目包括《喜洋洋》、《步步高》、《賀新年》等,及《獅子山下》、《男兒當自強》流行曲,全部免費。他們會以爵士樂即興方式演奏,我期待欣賞新生代如何演奏出有獨特香港風格的中樂。


本文轉載自《大公報》2019年1月25日


圖片來源: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1
好喎
0
幾正
0
心心眼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