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誰先吃後悔藥?
看誰先吃後悔藥?

開車的人大概都用過自動導航系統,而香港駕駛者多習慣用Google map。不過最近我也要跟Google說再見,不是因為中美貿易戰,而是愈用愈覺得Google map缺點太多,又或者說,取代品的優點太不能抗拒。


「向南行」,一聽到Google導航這指令就光火,在高樓包圍的十字路口,我連身在何處都不知曉,何況東南西北?向南?你可否直接告訴我轉左還是轉右?


回想最初用這個導航,覺得很神奇,開着手機GPS,去陌生地都很爽。漸漸,科技改良了,人也要求高了,怎麼一定要我走西隧?怎麼不早兩個街口就告訴我路口轉彎?……愈用愈發覺Google的不足。


朋友介紹下,我轉用了中國最受歡迎的「高德地圖」, 「第三個紅綠燈轉左」、「前面急彎、小心落石」、「此路段限速50,你已超速,你現在車速65」、「小心右邊有車輛切入」……既精準又溫馨的提示,讓冷冰冰的導航科技滲進了人性。


所以,科技產品是一浪一浪更替的,正如最初有手機時美國的「大水壺」摩托羅拉獨步天下,沒多久跑出個芬蘭諾基亞搶了半個市場;iPhone一出,誰與爭鋒,從此天下盡歸蘋果所有。


但歷史告訴我們,世上沒有永遠的霸主,也沒有永恆的勝利。風水輪流轉,連小國芬蘭都曾雄霸天下,誰敢擔保下一個橫掃世界的不是東方大國?


所以,當看到美國聯同盟友齊齊圍剿「華為」時,我一點都不擔心,科技是難擋的大勢,哪裏擁有最頂尖的5G技術,哪裏將成為世界中心。


或者我先列一個清單讓大家好好記住,以下這些都是拒絕進步、並響應美國呼籲制裁華為的國家,幾年後看看哪國將會率先轉軚:澳洲:禁止華為提供5G服務。


新西蘭:禁止該國最大電信商Spark使用華為5G系統。


加拿大:禁用華為。


捷克:傳出總理下令禁用華為,及後國家安全委員會澄清查無此事。


日本:將不得使用華為科技、中興通訊產品。


波蘭:嚴加審查華為。


比利時:嚴加審查華為。


挪威:嚴加審查華為。


英國:最大電信商宣布不會使用華為5G技術。


法國:最大電信商宣布不會使用華為5G技術。


韓國:將限制華為產品。


印度:擬禁止政府向華為等廠商採購電信設備。


我相信,時代是會淘汰趕不上步伐的人,全世界共有226個國家和地區,華為最近已在全球簽下超過25個5G商用合約,抵制的人,將來跟在後面吃塵的時候,請別忘記吞下後悔藥。


本文轉載自《大公報》2019年1月25日


圖片來源: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嬲爆
8
好慘呀
59
支持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