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師的競爭力
香港教師的競爭力

本文作者為國史教育中心校長何漢權。


國家教育部開放內地教席,容讓港澳台人士前住內地覓找教席。此一國策,意義重大。可述可記之處甚多,首先,這是國家自信的表達,是自一九七八年改革開放以來,教育政策的突破。大家都明白,教育是弔詭的,可教好學生,亦可教壞學生;可引導及幫助學生受教守法、循規蹈矩;亦可特立獨行,語驚死休,讓學生敢於造反,毋負青春。說到底,內地與港澳台,歷史發展,無論制度、文化及生活習慣,乃至口頭用語及書寫文字,都有所不同,讓「外來」的教師入境入學,不怕有不可言喻的亂子出現嗎?


從歷史尋找綫索,整個中國改革開放的結果,四十年的堅持,勇於面對挑戰及競爭,集思廣益,百花齊放,中國的經濟發展,綜合國力的提升,有目共睹。時間往上推移,漢唐風範,說的是四面開放而不是封閉鎖國,日本人愛慕的中古文化,極力保護,唯恐不周,書道、茶道、劍道、拉麵道……源自大唐,日人並不諱言,這屬中國開放政策下,創造出來的燦爛文化。


行業專業,要有心有能者居之,這是原動力、承接力及創造力所在,是永續發展的根本。粵港澳大灣區,長江三角洲經濟帶,黃河流域中原發展區,大西北廣闊的空間,乃至黑龍江東三省,都永遠需要好教師。如今,只要合乎內地教師入職要求,兩岸四地申請者都有機會,究竟誰最是有心有能者,還看今朝。學科能力、課程知識、語文能力、資訊科技素養,本土、國家乃至世界視野的綜合識見、培育學生全人成長的耐力與內涵,香港申請者處於兩岸四地的序列如何?在過去一段很長時間,香港一些現職乃至退休教師及校長,都有前赴內地義教的寶貴經歷,都很受內地學校歡迎,如今國家教育部開放編制職位,情況發展如何?實在很值得記下濃重的一筆。國史教育中心校長


時代在變,整個大中華的教育形勢都在變,這是國家第二個四十年改革開放,兩岸四地教育發展新一頁,期望有心有力的教師,為要步入小康的中國,寫下美好的篇章。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9年1月22日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支持
0
好喎
0
心心眼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