擾亂歷史的時鐘
擾亂歷史的時鐘

從廣島的「和平紀念館」走出來,像走過一段歷史長廊。1945年8月6日上午8時15分,史上第一顆原子彈把廣島變成定格。

紀念館內展示了一個廢墟中撿回來的手表殼,時間剛好是8時15分,女兒說:「如果原子彈來炸我們住的村就弊傢伙了,看來我們回港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把家裡的時鐘校正……」

真見笑,因為我家幾個鐘,包括大廳時鐘、每個房的鬧鐘,甚至各人的手表,顯示時間都不同,雖然誤差只是幾分鐘,但原來已足以擾亂歷史時序。

話說回來,不知是不是時鐘向來不準,於是多了一個遲到藉口,外子尤其慣性遲到,準時是奇蹟,早到一定是記錯時間。

為了進行身教,這些年一直在努力改進陋習,但漸漸發覺,不守時原來已成香港人特質,近年還多了一個比不守時更差勁的「no show」行為,正在蔓延中。

早陣子,網上流傳一張照片,是日本一間溫泉旅館內一桌無人的懷石料理。據說,有四個香港客人,在網上訂了這旅館的一泊二食,即住宿一晚,包早晚兩餐的套票。誰知這天客人沒到,也沒來電取消訂房,於是老闆照樣準備了四人份的懷石料理晚餐,擺好一桌食物。

整個晚上,老闆一直在等,這四人影都沒有。其他住客看不過眼,拍下照片放上網,告訴大家,你的不守信,不單浪費了老闆心血、累人家虧本,還影響香港人名聲。

難怪,愈來愈多日本旅館要訂房要付訂金了,記得早幾年自由行找住宿,十間有八間都是講個「信」字,網上說訂了就訂了,不必付訂金。最初我覺得匪夷所思,患得患失地怕到埗後原來沒留房,一家人要瞓街。後來問明日本通朋友,她說,日本人講信用,no show是很差勁的行為,日本人恥而為之,所以很多日本酒店旅館民宿都不收訂金。
不過,這兩年去日本,酒店不單收訂金,有些還要付全費,看來,該是吃過太多苦頭,學精了。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4年8月28日

原圖:isd.gov.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