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簿旅友
綠簿旅友

《綠簿旅友》講述1962 年,非裔鋼琴家雪萊,到黑人飽受歧視的美國南部巡迴演出。他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出行,遂找來當夜總會巡場,卻剛失掉飯碗的意大利人吹水東尼(Tony Lip),當司機兼保鑣。


雪萊身材高䠷,衣著富品味,舉止優雅若王子,一雙魔術手在黑白琴鍵上飛舞,不費吹灰之力,天籟之音便從手指流出。相反,東尼賤肉橫生、煙不離口、粗口爛舌,順手牽羊,懶理道德規範。兩個南轅北轍的人,本來視對方為異類,看不順眼,但各自為了生存,走在一起。起初還擦出火花,但久而久之,才發現彼此的強弱處正好補足對方,是天作之合黑白絕配。東尼為了甩身,會不惜賄賂、打架和開槍,打救了手無縛雞之力的雪萊。當東尼為寫情書給妻子而傷透腦筋,錯字連篇時,雪萊出口成文,如詩如訴,令東尼榮升巿井莎翁。


雪萊和東尼,顛覆了黑人白人在主僕、貧富、學識高低的傳統角色。雪萊雖賺得全世界的掌聲,內心孤獨不知向誰說。東尼口沒遮攔,好像一把鑰匙,開啟了雪萊心扉,讓他呼吸一口新鮮空氣。東尼是「真小人」,對比雪萊身處的偽君子世界,可愛得多。


飾雪萊的馬許沙拉艾利,從人物氣質和內心處演戲。憑《魔戒》亞拉岡一角走紅的維高摩天臣,為了演出TonyLip,不惜增重45 磅!兩人都演得好。《綠簿旅友》從小故事寫大時代,以喜劇處理種族問題。但今天,白人優越感壓迫有色人種,每天仍在發生,傷口根本未癒合。


本文轉載自《明報》2019年1月16日


圖片來源:洲立電影Faceboo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嬲爆
2
無計啦
0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