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賠本 劉慧卿埋單?
戴耀廷賠本 劉慧卿埋單?

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周一在北京接受訪問時,點名批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指摘他用錯誤策略去脅逼北京,認為脅逼手段愈激烈,中央的規範就愈具體和仔細,一字以蔽之,就是脅逼的手法沒有效果,甚至適得其反。

事關國策 中央寸步不讓

范太這種說法,個人是非常贊同,在過去一年多,本人亦一再撰文,認為這種脅逼手段不會奏效。高調公開的脅逼,只會令中央在妥協讓步之後付出非常沉重的代價。這種代價不止局限在香港,而是要在全國政策甚至國際關係上付出,茲事體大,自然寸步不讓。

三子騎虎背 「後佔中」亦難見效

以現時北京中央政府擺硬的態度,「佔中」三子已經騎上了虎背,球落在他們三人的場上來,他們必須回應。真的發動「佔中」,就要面對比他們大一倍的主流民意,再加上中央堅定的立場,「佔中」和反「佔中」的對比力量相差太遠。

「佔中」三子真的硬幹,結果又會是如何?之前看過一些民意調查,大概只有12%的受訪者相信,「佔中」可以令到中央政府在政改問題上讓步,這個數字比支持「佔中」的比例還少了一截。直到最近,連發起人戴耀廷自己也開始放軟口氣,相信「佔中」其實也不能迫中央讓步,需要靠長時間的抗爭。如果發起人自己也是這樣不看好這個運動,那發動的目的又是甚麼呢?

如果「佔中」根本就是走過場,沒有任何實效,而客觀的後果,就是令到中央對政改的規範更堅定、更具體、更詳細,那正是證明范太的推論是非常正確!

佔中賠本損己 溫和泛民找數

如果「佔中」之後又有「後佔中」,相同的問題又要再問一次,就是「後佔中」的效用為何?「後佔中」是不是更具政治殺傷力?如果認為中央的政治取態是遇強愈強、遇硬愈硬的話,那「後佔中」的成果和功效,已經可以預見了。

由始至終,個人認為「佔中」都是餿主意。之前在本欄撰文,已經指出行動起碼有兩個反效果,一是令到中央提高警覺,採取強硬態度,二是令到中間派靠向另一邊。

事實上,核心價值這概念,大家都經常用,而泛民尤為鍾愛,但通常都只是用來為政治立場和行動服務。除了他們經常掛在口邊的民主之外,其實也有另外一些重要的核心價值,例如經濟繁榮和社會穩定,這是由香港在前途談判和出現信心危機時就提出的訴求,維持香港繁榮穩定可以說是最經得起考驗,最得到廣泛支持的價值。而「佔中」就是因為對特首提名有不同意見而要以香港繁榮穩定為代價,不得民心可以說是預料之內。由所有民調都可以看到一個現象,反對「佔中」是支持「佔中」的兩倍以上,反對「佔中」的比率最高達六成半。在政治立場上中間取態的五成人,絕大部分都靠攏了過去。「佔中」對泛民而言,是典型的損己利人的賠本生意。

「佔中」三子的行動是損己,這個己,認真而言,是定位中間的溫和民主派。這批溫和民主派在策略上而言,應該跟「佔中」保持距離,置身事外。但他們卻選擇共同進退,參與其中,結果溫和泛民也激進化,站在六成五主流民意的對面。

換句話說,戴耀廷做生意賠本,卻要劉慧卿找數埋單!

原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2014年8月28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