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球場變身全民運動場皆大歡喜
大球場變身全民運動場皆大歡喜

本文作者為中學老師穆家駿


政府擬將香港大球場改建成為公眾體育場,而將以往在大球場舉辦的大型賽事轉移至啟德新發展的體育園區。筆者認為這只是一個很簡單的資源分配問題,球場需要隨時代進步配合城市發展需要,啟德發展區即將落成一個可以容納5萬人的新球場,容納4萬人的香港大球場尋找新定位很正常。然而反對的理由再一次以集體回憶作為「主打」,無論是本土的港足在大球場擊敗日本隊取得東亞運金牌的歷史時刻,還是外隊訪港的美斯「連中兩元」等等,都成為了保留大球場的重要「理據」!


筆者本身也是球迷,2009年當年港足在大球場對陣日本的那場世紀大戰,本人也在現場見證了那一個歷史時刻。但這些回憶就足以證明大球場應該永久以現在的形式丟空「保留」下來嗎?如果以同一道理,英國倫敦的舊溫布萊球場曾經舉行1966年世界盃決賽,當時英格蘭大勝西德的重要戲碼也是在那發生,難道這也可以成為反對它在千禧年進行舊址重建新球場的理由嗎?根本的一點就是,球場的發展當然也需要配合時代和城市發展的需要。


根據政府提交灣仔區議會其中一份文件《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建議,每20萬至25萬人口應設一個運動場,而現時港島區只設有4個運動場,分別位於小西灣、香港仔、灣仔以及銅鑼灣,卻要服務116萬人口。在運動場和人口比例上明顯是存在不足,再加上一般運動場起碼需要佔地3公頃或以上的用地,在地價寸土寸金的香港島另外覓地建運動場可謂是難上加難。而且港島區現有的4個運動場當中,只有3個擁有看台,可以讓學校或者其他團體租用作陸運會場地。以筆者工作的學校為例,本來今年度的陸運會將在本月舉行,但一場「山竹」颱風重創了小西灣運動場之後,學校的陸運會不但要改期,而且還要四處張羅場地,最後才幸運地找到了九龍灣的運動場可以作為替代方案。


由此可見,在城市發展中,啟德將有一個交通更便利且能容納更多觀眾的新球場。反觀之,香港島可能更需要的是一個免費對公眾開放、可以促進全民運動的香港大球場!


本文轉載自《文匯報》2019年1月15日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喎
0
無計啦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