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矛盾只有一個:統一抑分裂
兩岸矛盾只有一個:統一抑分裂

上周三是《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 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對台政策重要講話。北京對台政策,在過去40 年,中間可能作出過一些調整,但這些調整只是在技術層面和操作層面上作出的,最基礎的還是「一個中國」的確認。最近在台灣島內吵得鬧哄哄的「九二共識」,其基礎也就是「一個中國」。蔡英文要否定「九二共識」,就是不肯承認「一個中國」的原則。


由李登輝執政開始,整個綠營的政治取向已經是非常清楚,就是搞台獨。但在當時的政治現實上,他們又不敢踩上「台灣獨立」這條紅線,那就不斷巧立名目,例如提出「一邊一國」、「中華民國在台灣」、「台灣早已經是獨立國家」等。總而言之,就是在不正式講「台灣獨立」這4 個字之外,什麼語言都用上了。台獨分子的口號天天變,但心沒變,他們是靜待時機,時機一至,他們就會宣布台灣獨立,現時一切都是鋪墊工夫。


台灣跟北京的矛盾面只有一個,就是統一還是分裂,其他都是次要,甚至是無關宏旨的問題。除了統一和分裂這個矛盾之外,其他都不難解決。但以當前台灣綠營的政治決心,是不到黃河心不死,尤其是當下中美關係處於緊張的情况下,他們更是心存大慾,以為鴻鵠將至,又豈會輕易放棄台獨的幻想。由蔡英文對習近平講話的回應態度,大概已經是把底牌也亮出來。她沒有把台獨說出口,但堅定否認「九二共識」,她不但不承認,甚至要求島內的政黨連講也不要講,其膽力之足,肯定是來自他們對國際大形勢的判斷。蔡英文的硬頂回去,兩岸在中短期的關係發展,大概都可以估計得到。


習近平的講話,大前提是從民族大義的立場出發。一個中國,中國統一,是所有中國人都支持的事,這是毫無妥協的餘地。在過程方面,習近平強調不會摒棄使用武力途徑。近年通常的表達是和平統一台灣,但今次則在爭取和平統一前景的同時,又講明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這種表述,是正反兩面兼顧。而文中同時加上一句「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實在是可圈可點。「九二共識」的主軸就是「一個中國」,不承認「九二共識」,其實就是否定「一個中國」,也是自絕於中華民族。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也就是不在「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範疇之內了。


另外一點,就是再一次強調以「一國兩制」去解決台灣問題。「一國兩制」的構思是針對統一台灣而來的歷史是眾人皆知,但其間也出現不少雜音,例如有人主張聯邦制和邦聯制,企圖在一國兩制和台獨之間作出一些緩衝。過去有不少分析,從權力分配的角度來看,一國兩制比邦聯和聯邦可以包納更高的自治管理權。一國兩制可以容納下不同的貨幣、財政、教育、出入境、關稅等制度,這為聯邦和邦聯所無。但這些都只是制度內容方面的問題,更基本來說,一國兩制的主權層次就是一國,由一國才衍生兩制,這和邦聯和聯邦的主權由下而上的本質是截然不同。


習近平的講話,再一次強調「一國兩制」來統一台灣,這不是他個人的意見或意願,由發表講話的場景就可以意識到,這是國策!十九大報告中,一國兩制已經提升到民族復興的其中一個方略,這是史無前例的政治高度。


承認一國 萬事可商量


對於一國兩制,必須有準確的認識。一國是一個中國,是國家主權的層次,主權不能分割,不能退讓妥協;至於兩制,是指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種制度。回到一國兩制的構想之初,是全球兩大陣營對立的年代,也就是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對立的年代。當時提出一國之下可以有兩種制度,是最廣義的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的制度。國家實行社會主義,但在這個母體之內,可以包容一個規模較小的資本主義制度的實施,這種兩制的安排,是讓社會主義的母親更具彈性和包容性,這種彈性和包容性,反過來可以讓社會主義的母體更健全、更壯大。所以十九大報告把一國兩制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歷史高度,是總結了港澳回歸十多廿年的經驗所得。


到台灣介紹一國兩制,最普遍的反應是「台灣不是香港」,台灣有自己的選舉制度,也有普選總統,台灣不可能學香港。這些說法,就是對一國兩制的基本誤解。台灣接納一國兩制,首先是承認一個中國,而台灣可以在中國母體的社會主義之內,另行實施資本主義的制度,僅此而已!至於總統如何選,還叫不叫總統,主權的權力分配還是否如此,凡此種種,都是一國兩制範圍之內的事。用國家對港方針為例,就是台人治台,高度自治的事,完全是可以商量。


「一國兩制」4 個字,其實是對台灣實施最寬最廣的政策。簡而言之,只需台灣承認一國,就可以實施任何社會制度,包括沿用現行台灣的制度或更新任何形式的制度。從歷史來看,所謂兩制,已經是把全世界的社會制度都包括在內。簡而化之,「一國兩制」四字,其實就是「一國」兩個字,但偏偏「一國」這兩個字,就是台獨分子最不能接受的兩個字。


本文轉載自《明報》2019年1月10日


圖片來源: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支持
2
嬲爆
2
超無奈
3
好正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