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統一大勢所趨 蔡英文豈能阻擋
兩岸統一大勢所趨 蔡英文豈能阻擋

一元肇始,萬象更新,適逢今年是《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40年前《告台灣同胞書》解決了兩岸緊張對峙的問題,開啟兩岸「三通」的契機。由此開始,金門炮戰全面停火,接着是開放台胞到大陸探親兩岸經貿往來,最近大陸更推出「惠台31條」。由此可見,《告台灣同胞書》是兩岸關係的重要分水嶺。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佈40周年的講話,為未來兩岸關係發展設定了目標、時間表、路線圖。這與習主席2019年元旦賀詞緊接相連,展示國家內外政策的連貫性。元旦賀詞表達中國未來走向的兩個原則: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信心與決心不變,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誠意和善意不變,全面展現大國格局和大國責任。至於對台方面,祖國必須統一,是目標也是決心。


第一,祖國必然統一是決心,大陸將採用「一國兩制」模式解決台灣問題,呼籲「兩岸一家人」的兩岸同胞平等協商、共議統一,對台溫情喊話,突出「不能一代一代拖下去」的歷史責任。同時,強調要禁止外來干涉,清楚劃出不容踰越的「紅線」,任何勢力都不要低估中國政府和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的決心及強大。


第二,兩岸歷史相繫,應該共同探索未來,希望台灣各界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推舉代表參與民主協商。有島內評論指,這關係到台灣和年輕一代的未來,相關政黨、團體應該重視,作出積極回應,不協商「兩制」台灣方案,難道等被「武統」?


第三,「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最佳方案,講求包容柔韌的中華文化,是兩岸統一最好的黏合劑。


第四,不放棄使用武力,只是為了防止外國勢力勾結「台獨」分子分裂國家,中國人不打中國人。


第五,兩岸要加強融合,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打造兩岸共同市場。


第六,港澳地區應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再立新功。


自十九大開始,推動國家統一已經在政府工作日程表,大陸對兩岸關係的主導權和話語權逐漸提高。在台灣,雖然「九合一」選舉的結果已經清楚揭示,蔡英文當局的兩岸政策背離民意,但蔡英文仍奉行「零和對抗」的策略,拒不接受「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還加設所謂「四個必須」、「三道防護網」,為兩岸交流共融設關卡,充分暴露其政治傲慢和短視。


本文轉載自《文匯報》2019年1月9日


圖片來源:蔡英文Facebook畫面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支持
0
嬲爆
0
超無奈
0
無計啦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