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為自己造成的社會分化解困
傳媒為自己造成的社會分化解困

本文作者為資深傳媒人黃永。


國際解困新聞學網絡(Solutions Journalism Network)去年首次選出全年十大解困新聞。不過,解困新聞故事一般篇幅較長且結構複雜,很難在本欄用三言兩語介紹全部10個故事。倒是當中有一個故事直接跟傳媒有關,也就是傳媒主動為傳媒製造出來的社會問題去解困。我認為此舉特別有趣,故在此向各位簡介。


話說德國的《時代周報》(Die Zeit,英文譯作The Times;有-s,跟美國的《時代雜誌》TIME Magazine不同)認為大眾傳媒和社交網絡整體持續造成社會分化,以至不斷散播種族與階級仇恨,因此想建構一個平台,讓意見兩極的人得以加深各自對問題的了解。


如何解困?具體做法是邀請德國境內不同類型的讀者完成一份簡短的網上問卷,了解他們對一些敏感政治議題的看法(如:新移民、伊斯蘭教徒,以至燃油vs環保車等),再向他們查詢有沒有興趣跟自己看法近乎完全相反的陌生人會面;接着電腦會配對出一對又一對意見相左而又住得較近(住址不超過20公里)的讀者,然後向雙方發電郵確認是否同意讓對方知悉聯絡方式,再讓兩人自由約定日期和時間作會面交流。


德國《時代周報》設計這個答案背後的主導思想,乃是面對面接觸能加深人與人之間的理解,縱使意見仍然大幅分歧,但起碼意識到「對手」的想法原來如此,便有機會繼續溝通,避免延續誤會和仇恨。


有趣的是,很快便有12000人完成問卷,而且電腦配對出來的1200人(即600對)也算平均分布德國不同地區。這次大規模會面之後,近八成參與者表示方法有效,例如有人原先對有德國人認同普京的做法不可思議,跟看法近乎完全相反的對方會面過後,因了解到從蘇聯演變為俄羅斯的那段歷史,令他開始接受(哪怕並不認同)相反意見,而且認同理性辯論始是出路。


是次成功亦令全國上下對這個平台多了注意,令參與者由原先的1200人,增加至2萬人,並預計2019年有10萬人加入。整體來說,計劃令更多德國人由只關注哪一黨主張爭取什麼、反對什麼,變成更關心問題的核心為何、對策為何。


說穿了,《時代周報》所做的其實是一般交友網站的相反罷了。交友網站撮合興趣相近的人,而此「縮窄政見分歧網」則把意見相反的人拉在一起!篩選parameters不同,但algorithm可謂相通——解困關鍵,在於看破社交網絡為求眼球和點擊,透過阻隔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來促成回音室效應;而答案則是反其道而行:利用人對未可知事物的那份好奇心,以及面對願意主動跟你溝通的陌生人的那種興奮(有點像在派對內交友的那種心情),從而締造出在日常政治下,不能出現的交流新機。


是故,下次再埋怨或狠批社交網絡如何為禍之前,不如先針對問題的核心,認真思考一下有沒有解決之道?


本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2019年1月2日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支持
3
好喎
3
無計啦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