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手總統
辣手總統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雷霆滅毒人盡皆知,卻原來,他連煙也禁得很厲害。

 

一踏足馬尼拉,我們就被警告: 「千萬千萬不要隨便吸煙,會坐牢的!」吓?抽口煙都坐監?怪不得販毒要槍斃了。

 

我不抽煙,禁煙對我沒影響,但真的沒想過,菲律賓竟然比香港行得更前,杜特爾特一張行政命令頒下來,全國室內及室外的公眾地方全面禁煙,違者最高罰款一萬披索(約1570港元)或監禁四個月。當然,政府會為煙民在遠離建築物處設立吸煙區,並由警察領導的特別小組嚴格執行禁令。

 

我問,香港這麼文明都有人在禁煙區抽煙啦,更何況第三世界國家,菲律賓全國大概有1700萬煙民,這禁令,如何叫國民遵守?

 

還是那句:嚴打。

 

原來早在杜特爾特未當總統時,他已在當了22年市長的達沃市實行全市禁煙,這禁令如何貫徹?源於一件達沃人民傳誦的真實故事……

 

話說某日,一名旅客在達沃市的禁煙區吸煙,恰巧讓開着哈利電單車的市長杜特爾特碰到了,他立即把車直接停在那旅客面前,下車拔出他的左輪手槍,指着那遊客的頭,命令他把手中香煙整條吃掉。見者驚愕,聞者畏懼,從此達沃市再看不到隨街抽煙的人,可見老杜確是個言出必行的辣手領袖。

 

杜特爾特的辣,更見諸他對美國的態度。早陣子有外媒採訪他,談到外界評他為「沒有人權的殺人狂」時,他如此回應:

 

「美國殺黑人、侵略伊拉克、轟炸敘利亞、殺害利比亞首領卡札菲時,你們的人權在哪裏?你們美國是沒資格跟我談人權的。」

 

「我們被西班牙佔領,成為其殖民地400年,再被割讓給美國,他們佔領我國50年,最後在血腥革命後我們獨立了。在幾場屠殺之後,他們都懶得道歉。……你佔領了我的國家,還要我感謝你?你在一個肥沃的土地住了50年,如果你還想要回以前的特權,想我們繼續對美國人言聽計從?對不起,我拒絕。我拒絕因為我知道我的歷史,而且我依舊懷有傷痛。我們不是一個乞討的國家。」

 

豪情壯語,不獨用來罵美國,也用來跟中國修好。說到南海問題,我最喜歡杜特爾特的這個態度: 「我們住在同一個海,看着同一片天,何必兵刃相見。」老杜是有種的,更是有腦的。

 

本文轉載自《大公報》2018年12月19日

圖片來源: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驚訝
5
唔係呀哇
4
好好笑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