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槍和緝毒犬之城
步槍和緝毒犬之城

在馬尼拉機場飲咖啡等上機,跟鄰座的西班牙人聊起天來。

「我是第三次來菲律賓,很喜歡這裡,風景靚,又安全……」

「吓?」實在錯愕,對於我們這些來自太平地的人來說,菲律賓絕不會跟安全畫上等號。

「因為這個國家四處都有荷槍實彈的保安,感覺上好安全。在西班牙就不成了,街上想找個警察都難,你把背包放下買杯咖啡,回來肯定會被偷了……」老外這種邏輯,我都是第一次聽聞。

剛剛相反,由我第一天踏進馬尼拉,就感到氣氛不對勁。

邊防海關、街上警察,一律提著自動步槍,有些還跟著緝毒犬。到了下榻酒店,門前警衞竟也拖著頭拉布拉多犬,冷著臉向剛下車的客人渾身上下的嗅,逐件逐件行李嗅。

商場、超市、商廈……門前都是警衞和X光機,每次出入都要被摸身搜袋,當地人說,新總統上場後便如此,打毒嘛!

還記得杜特爾特一上場就揚言,要處決十萬罪犯,指的,主要是販毒分子。

老杜上台之前,菲律賓98%的街區都能買到毒品,即使民居附近的便利店也能輕易找到。一個普通家庭,兒子偷偷吸毒,女兒因染毒癮偷偷賣淫,是常見慘狀,因為全國已有超過一半年輕人接觸過毒品。

老杜上台之後,治亂世用重典,90%街區毒販或被處决,或洗手不幹,毒品也漸漸銷聲匿跡,很多吸毒者為了保命都主動戒毒。

杜特爾特是唸法學院出的,畢業後當過律師也做過檢察官,生平最痛恨毒販,他說過,貧窮不能成為犯罪的借口,而衆多罪行中,販毒是最不可饒恕的事,「我不會和罪犯談人權,因為他們根本不是人!」

所以,當看到四名香港人在菲律賓涉毒案,我想起滿城步槍和緝毒犬,就知道,他們凶多吉少。

我們不是警方也非當事人,看的只是片面之詞,不可能知道真相。我覺得整件事最無辜是奔走的家人,但他們走錯一步,是找了議員涂謹申。

用一個壞人來為你出頭,我相信,翻案的路將更事倍功半。

原文轉載自《HKG報》2018年12月16日

圖片來源:新華社(取自騰訊新聞)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8
無計啦
7
超無奈
9
令人傷心
9
好慘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