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疑釋惑收窄分歧加快填海步伐
解疑釋惑收窄分歧加快填海步伐

本文作者為沙田區議員李世榮

近年坊間對住屋需求殷切,覓地建屋是香港社會的共識。必須一讚的是,林鄭特首自上任後大刀闊斧,先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為覓地展開諮詢,同時今年施政報告也雙管齊下,進取地提出填海1,700公頃的「明日大嶼」,以及提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等措施。有人認為這些提議想法大膽,不過眾所周知,香港住屋問題難以插針方式解決,要解決問題本身便是要採取全面而進取的方案,故做法可以理解,原則上也值得支持。可是政府卻不可忘記大刀闊斧的方案必然牽涉更多的相關持份者,也必然招來憂慮。政府有必要盡快作出回應,因為從另一角度來看,其實也有利於覓地工作的盡快順利開展,以回應社會對住屋的需求。

無疑,反對派單純從數字上抹黑「明日大嶼願景」,並盲目地將計劃可容納人口與新來港人士數目簡單劃上等號,甚或純粹毫無根據地抹黑是官商勾結,這些無理反對,確實可以不理,不過對於因為受計劃影響而有理據地提出意見的群體,如政府將之簡單劃為無理反對,做法確實未如理想。

有部分人士提出憂慮,指出中部水域人工島的設立,將會影響西部水域的水流,因為按照香港水流情況,水流主要由東南流向西北,於中部設立人工島,將有機會影響水流,導致海洋生態受影響之餘,甚至進一步讓西部水域海床於三跑工程後變得更淺;此外,亦有人對人工島的抗風能力存疑,近年因氣候變化,超強颱風陸續有來,人工島作為商業核心及住宅區,防颱風措施絕對不能掉以輕心;還有,累計的海事工程,再加上是次大規模海事工程,若說對漁業沒有影響,絕對是3歲小孩也不會認同之事。

筆者認為這些情況,均有可能實實在在對社會和環境構成影響,也涉及人工島和市民的安全。儘管人工島對香港未來發展非常重要,但若然在這些方面掉以輕心,也絕非有責任完善政策的政府的應有表現。故政府必須要盡快就這些問題作出相對具體的研究,或者向受影響人士展示解決這些問題的決心。相信政府如能重視這些問題,除了可緩解對市民的影響或疑慮,也有利收窄社會對「明日大嶼」的分歧,讓計劃得以順利推行,盡快解決社會問題。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8年11月27日

圖片來源: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喎
0
幾正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