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平線下的想像
地平線下的想像

從未試過,在升降機按鈕前如此困惑,上?還是下?不是一次,是每次。


住進上海佘山的深坑酒店,所有固有概念都要顛覆,譬如,你以為酒店房間是愈高愈值錢?非也,這裏是愈低愈貴,因為最低兩層是置於24米深的水底,房間景觀就是水族館,魔鬼魚、豹紋鯊整天在你身邊游弋。


因為酒店是建在一個廢置礦坑內,所以每個房間都處身於水平線下的負海拔,水底樓層望出去是魚群,水面樓層極目盡是岩壁。煙雨淒迷下,猶如置身武俠世界,彷彿夜半會看到郭靖攀上山崖跟全真教丹陽子學內功,又覺得坑底峭壁會不會藏着梅超風在練九陰白骨爪。


住在地下坑洞,除了帶來想像,更是一回腦震蕩。在正常酒店要外出,乘電梯一定是往下走,但這裏是深坑,出去必定是向上爬,於是每個住客幾乎都經歷過搭錯𨋢的體驗。還有消防梯,任何地方的走火通道都是向下逃,唯獨這裏遇火災是要向上跑。


坐一趟升降機走一回火警都這麼反傳統,可以想像,要在88米深坑完成如此浩瀚工程難度有多大。


中央電視台的紀實節目《中國建設者》就有一齣紀錄片,拍攝這世界第一個負海拔地下建築的建造過程,原來工程團隊很多都是八十後年輕人,這團隊曾參與世界第二高、中國第一高樓上海中心大廈的建設,現在,又來破一個紀錄,就是建成世界第一超低建築、一座負海拔的地下空間。


高鐵、大橋、隧道、公路早已是中國製造的拿手好戲,這些年社會高速發展,在不同地質、環境上面蓋的樓房也愈來愈多,於是積累的建築經驗也愈來愈豐富。今次這座深坑酒店因工程難度太高,反倒激發建築團隊的腦震蕩,不斷打破舊觀念,發現新技術,完工後,竟締造了41項工程專利,讓這世界第一個負海拔的地下建築,成為工程學上的里程碑。果然,中國製造,不只是中國製造,也是中國智造。


文章轉載自《大公報》 2018年11月21日

圖片來源: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支持
24
好正
2
心心眼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