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大嶼」和「一國兩制」
「明日大嶼」和「一國兩制」

一一二五立法會九龍西議席補選在即,坊間氣氛沒預期那麼熾熱,可能也沒有甚麼議題好炒作,連應不應填一個人工島來長遠解決住屋問題,也被拿來跟動搖「一國兩制」相提並論。湊這個熱鬧的還包括政壇元老級人物李柱銘。政府提出的「明日大嶼」填海計畫被說成是加快兩地融合、把香港變成「一國一制」的手段。政壇高人直指此說無稽可笑,但這種凡事標籤上「赤化」、「被融合」的招式,不是似曾相識嗎?大家只要留意近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過百名在國家改革開放作出貢獻的人士時,所說的一言一行,可能會發現最擁護「一國兩制」的其實是中央政府。

 

多番「靠嚇」愚弄市民

 

政壇高人指出,上屆政府在一二年為發展新界東北做諮詢時,反對派也搬出過相似的指控,把已經討論了近二十年的新界東北發展計畫說成「割地賣港」,為要打造「深圳富豪後花園」、「雙非富豪城」等,也貼上「加快融合」等標籤,當時立法會新界東議員范國威更說,此計畫會「將中港融合程度,推向回歸十五年的新高」云云。今天,連新界的私樓呎價都超越一萬五千元之時,大家「回帶」一看,會否覺得耗費精力在這些「恐嚇」上是否很荒謬!

 

再看今天,反對派先批評「明日大嶼」是「倒錢落海」;近日李柱銘又接力撰文提出質疑,甚至稱政府推出「明日大嶼」的真正動機為配合大灣區的推展,通過促成與內地的融合,來「蠶食特區的核心價值」,融合後「一國兩制」肯定是名存實亡、邁向「一國一制」云云。聽起來,真是「唔識就嚇死、識嘅就笑死」!政壇高人指出,李柱銘這番話是「一味靠嚇」,但這種舊招數,對於心清眼亮的社會大眾來說,應該心中有數吧!

 

習近平:一國兩制是港澳最大優勢

 

高人提醒大家,應留意日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接見港澳人士時,一再重申「一國兩制」是香港、澳門的最大優勢。習近平表示,在國家改革開放過程中,港澳社會各界人士主要發揮了六項作用,包括: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雙向開放的橋梁作用、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以及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

 

習近平更特別點名肯定有重大貢獻的港人,包括梁振英等第一批回內地協助國家走上改革開放之路的專業人士,如梁振英一九七八年就到內地地免費講學,傳授西方土地經濟管理制度,其後更參與編寫全國第一份土地拍賣中英文標書。另外,梁定邦、史美倫等則幫助創建證券市場有關監管制度。霍英東和何鴻燊等商人,在改革開放之初,率先北上投資興業,創造許多「全國第一」,如內地第一家合資企業、第一條合資高速公路、第一家外資銀行分行、第一家五星級合資飯店等,為內地市場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所以會面尾聲,他對港澳提出四點希望,其中一項就是 「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

 

只要大家細嚼習近平這番話,自會明白在中央的眼中「一國兩制」不但是對香港最好的制度,也是對國家發展有利的制度。奉勸政客與其上綱上綫,不如多思考如何善用「一國兩制」的優勢,造福眾生!

 

原文轉載至《星島日報》2018年11月15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支持
5
好正
6
心心眼
4
幾正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