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一國兩制優勢
發揮一國兩制優勢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筆者榮幸有機會參與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訪問團,藉此機會回顧與總結了改革開放的歷史,真切感受到國家走過的艱難道路,以及奮鬥向前的智慧和決心。國家從一窮二白,走到現在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令筆者深深體會到改革開放過程的震撼人心,可說沒有改革開放,國家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香港也不可能有今天的地位。


今次代表團的活動行程緊湊,但外界最關注的還是習主席會見訪問團時發表的講話。習主席在講話中不但充分肯定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的貢獻和作用,更特別的是提及了許多為改革開放作出貢獻的港人,以及由習主席親自謀劃和推動的合作項目,令筆者倍感親切。


正如習主席所說,對於四十年的開革開放,港澳朋友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是受益者也是貢獻者。過去,港澳在改革開放進程中,地位獨特,所發揮的作用無可替代,然而,面對國家日漸富強,部分人難免心生疑問,未來,香港的競爭優勢能否持續?地位是否一如過往般受到重視?


對此,習主席提供了明確答案。他肯定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仍然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並提出了四點希望,給香港未來清晰的發展方向,即「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國家治理實踐,以及促進國際人文交流。此外,習主席寄語兩地要為青年人發展多搭台、多搭梯,幫助青年解決在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創造有利於青年成就人生夢想的社會環境。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應有之義


可見,未來港澳在國家發展仍有特殊地位和優勢,這是香港的幸運,更是香港的機遇。當前,國家發展進入新一輪改革開放期,這恰恰給香港帶來了實現轉型、再次騰飛的機遇。我們必須以實際行動,回應新時代的需求。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屬「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是改革開放的時代要求,而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屬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大決策,香港既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經濟建設的先發基礎、國際窗口的有利位置,應該以更深遠開闊的視野,更進取有為的姿態,融入國家發展的格局,維持自由開放的市場、高效透明的規管制度,以及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不斷提升競爭力。以自己所長,更好服務國家所需,方能走出困局。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8年11月14日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心心眼
0
好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