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回應民生訴求
施政報告回應民生訴求

今次的施政報告,我認為滿足了不少的民間訴求。以我本人為例,作為東涌區議員兼立法會議員,我長期爭取在東涌市中心現有範圍興建公共街市。過去由2017 年7 月特首林鄭月娥上任以來,已經前後總共寫了四次信給她希望政府能在東涌市中心興建公共街市,並曾召開跨部門會議。今次施政報告終於能得到應允。之前政府是希望在東涌的新填海區興建公共街市,但這樣安排顯然未能急市民所急,滿足居民現有的訴求,起碼還要等十年八載。因此我多番提出應該在東涌市中心興建公共街市。今次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接下來的工作就是要處理好街市的營運模式等細節,我們更希望這公共街市能包含熟食市場,同時解決東涌居民飲食問題。

冀大嶼山增建新交通管道

同時,有關大嶼山連接港九市區的交通,我也在特首答問大會上向行政長官提出,可否在整個「明日大嶼」填海計劃完成前便已經有新交通管道,連接大嶼山與市區。因為目前只是靠青嶼幹線,面對日益增加的新界西人口,已經形成瓶頸,日後容易造成交通擠塞。因此,大嶼山需要有更多的新交通管道,才可以疏導日益增加的大嶼山人口。

在去年政府向財委會申請11 號幹線研究撥款時,我也明確提出應該把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加入研究當中。目前,我也已經去信交通事務委員會,要求政府交代目前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的研究結果。希望盡快可以有多一條管道方便我們大嶼山及東涌居民出入市區。

而港珠澳大橋南連接路不能如期開通,我們非常擔心會造成交通擠塞。因此,我們一直要求政府開放機場的海天客運碼頭,提供到市區的航線,以免從內地來的旅客全部堵塞在北大嶼山公路。面對南連接路的延遲開通,希望政府能從善如流,做好準備。

喜見海事保險業簡化規管

今次施政報告除了大嶼山及東涌的工作之外,也正面回應了我長期推動高增值航運業的訴求。我曾經多次在立法會指出,有海事保險的機構在香港受到監管機構矯枉過正監管,例如年報錯一兩個字都要重寫。這樣會導致他們在香港的發展受到掣肘。這情況必須改善。今次的施政報告明確回應了這種訴求,寫明會簡化規管,讓海事保險業得到優良的發展,促進就業,鞏固香港的國際地位。我非常歡迎政府用心聆聽,並認真回應。

最後就是今次施政報告重點, 「明日大嶼」計劃。對於透過中部水域填海造地以長遠解決香港土地房屋問題這方向我是支持的,畢竟要大幅度提升土地供應才能根治香港房屋問題,小修小補也恐怕難以令下一代安居樂業。目前我們尚有很多細節需要和政府商討及了解,包括持份者例如漁業受影響的補償等。我們希望政府能夠在執行中處理好細節,做好發展和保育之間平衡,盡量釋除各持份者和公衆疑慮。無論如何,要解決下一代房屋問題,我們總要下決心前行。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line-height: 15.0px; font: 15.0px 'Arial Unicode MS';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13.0px 0.0px; line-height: 15.0px; font: 15.0px 'Arial Unicode MS';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Arial Unicode MS';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5.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原文轉載自《商報》2018年10月28日


原圖:政府網頁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0
好喎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