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旗幟的背後力量
美麗旗幟的背後力量

我第一次認識電子煙,是在英國。


走在倫敦街頭,碰口撞面都是吸電子煙的人,吞雲吐出來的霧很大,但味道卻吸引,有士多啤梨味、爆穀味、冬甩味、西瓜味、可樂味、薄荷味……什麼味道都有,就是沒有煙味。


吸食的都是年輕人,不少是女性,甚至少年,他們說,電子煙沒有尼古丁,沒傳統煙的害處。我找熟悉此道的醫生朋友問訊,他的比喻很精彩……


廚房煮餸產生的油煙也沒尼古丁,你會在炒菜炒至滿室油煙時,叫阿仔進廚房: 「喂,阿仔,正呀,呢啲油煙冇尼古丁呀,快啲吸多兩啖吖!」


有吸煙組織在電台訪問中說了個很老實的比喻: 「電子煙比傳統煙傷害少很多,吸傳統煙是在100樓掉你落街,吸食電子煙只是從10樓掉你下來……」


說到底,都是要死,100樓必死無疑,10樓可能半生不死,更慘情。


所以,這次特首施政報告提出全面禁止進口及銷售電子煙和加熱煙等新式煙草產品,我覺得是最大德政。已有醫學報告顯示,傳統香煙每年在全世界引致至少500萬個無需要的死亡,難道我們還要另闢一條新的死亡戰線嗎?


倒是那天看到一則新聞讓我非常驚訝: 「無煙世界基金會」主席反對禁電子煙,認為立法禁絕只會引致走私及犯罪出現……我奇怪, 「無煙世界基金會」不是要追求無煙環境嗎?何以竟反對政府禁電子煙?


翻查背景,原來這個獨立非牟利組織「無煙世界基金會」的金主,諷刺地,竟是全球第一大煙草公司菲利普.莫里斯國際(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這家美國煙草公司最近宣布,未來十年將投放10億美元資助基金會。


這個在2017年才成立的「無煙世界基金會」,是由一位世界衛生組織前任官員領導成立,由頭到腳都是漂亮地推行無煙運動,實際上卻是幫煙草公司做公關,是假禁煙,真賣煙。


忽然想起,香港也有類似狀況。


好多打着環保旗號的組織,不正是天天喊:這裏不能起樓那裏不准起樓嗎?焉知道,背後金主會不會就是最後獲益的地產商?同樣,天天罵你不民主我不民主的反對派,背後又到底藏着什麼樣的民主霸權?


金權政治,豈是我們小民能從表面旗幟一眼看穿?被煙草商買起的「無煙世界基金會」,就是最好例證。


原文刊載於《大公報》2018年10月17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4.0px 'Arial Unicode MS';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4.0px 'Arial Unicode MS';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9.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10.0px 0.0px; font: 14.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4.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span.s3 {font: 14.0px 'Trebuchet MS'; font-kerning: none}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9
支持
3
無意見

評論

  • Sy  Chian
    Sy Chian
    5年前
    0 回應 檢舉
    那位醫生(不乘公車的人)比喻太差勁了!厨房餸煮得好味時,會有人叫好香…
    煙屎味(三手煙味),戒了煙的人都話臭…
    實在跟屎坑一樣臭!
    我揀厨房,不揀屎坑。
    • Sy  Chian
      Sy Chian
      5年前
      0 回應 檢舉
      為何已知有害的傳統煙不禁,反要禁未知的電子煙??
      本人從不吸煙。而極度厭惡傳統煙的煙屎味;亦稱三手煙味。
      這由煙民口中散發著,小巴車箱甚或的士車箱內。這點對不用乘公的人,永不會明白的。
      所以我讚成電子煙。
      或全面禁所有煙,這才公平。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