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立場飄忽的傳媒
提防立場飄忽的傳媒

八月二日《明報》第A13觀點版的一篇文章,標題是《我們要的不是中環,是普選》,作者是曾志豪,引起我閱讀的興趣,並打算在此稍作回應。
 
曾志豪認為「反佔中」倡導者周融誤導了九十三萬市民簽名支持他的「反佔中」行動。理由是:如果「反佔中」派向市民提出的問題改為:你會反對公民提名嗎?你會反對提名三軌制嗎?你會支持提名委員會的篩選嗎?你會接受「袋住先」的安排嗎?(我把曾先生口語化的文字改動了一些以方便不諳廣東話讀者的閱讀)簽名支持「反佔中」的人數或會不至如此出人意料之多。
 
很明顯支持「反佔中」行動的市民都是為了防止香港出亂子才挺身而出,對政改方案的對與錯持有各種不同的意見。曾先生不止忽視了市民這個思維,也低估了他們對政治選擇的智慧與愛護香港之心切。
 
曾志豪說「反佔中」的簽名運動搞得不倫不類,反暴力愛和平乃人之天性,不簽也罷。說來可笑,有人就偏偏堅持:如果爭取不到只有他們認為的「真普選」,誓死要佔據中環,奮不顧身,抗爭到底。
 
曾志豪把人性簡單化,說成人人愛好和平。照他的說法,豈非香港維持治安的部隊大可解散,世界各地的亂局也會自動解決。真有其事嗎?
 
《明報》願意刊登曾志豪的文章,正好反映了他們所標榜的立場:來者不拒,左、中、右,無論正確或謬誤都不加以篩選,均可同時發聲!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