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問題湧而非空穴來風
民生問題湧而非空穴來風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郭偉强

做人做事要貼地,民生基建也應如此。其中觀塘秀茂坪半山安泰邨,就只得一條離地13層樓高的升降機落山,每朝返工返學都有逾百人排晒長龍,甚至謔稱為「耐」河橋,反映在規劃時出現缺失,每個工程都是獨立包裝,欠缺整體設計,令市民質疑公營服務質素。


新區不斷加人口,舊區亦因人口老化增加通道需求。柴灣山上峰華邨及居屋景翠苑建成多年,商店相繼結業,唯一的小巴服務也因營利不足而減少班次,部門也沒補救措施,居民只能徒步下山。一條長長的樓梯,實在吃不消,對於年長或傷健人士,更是攞命。


有居民向筆者求助,促請房署為居民加建一條連接至地鐵站的升降機天橋。惟部門山頭主義極強,縱使兩邨均由房署興建,但居屋涉出售業權,房署拒承擔興建時的不足。路政也只考慮政府公家地,而不觸碰屋苑範圍,令問題一直膠着。歸根究底,香港山多平地少,在山上發展住屋甚難避免,早前為了方便賣出,因而減少興建需保養維修的設施,卻藏下日後出入不便的惡果,究竟是誰之過?


雖然世事無如果,但前車可鑑仍然重要,政府提出「土地大辯論」探討用地規劃,當中不乏住屋興建。城市規劃在乎便利市民,若然不能以民為本,就失去規劃本意。近年多項基建陸續完工,未來亦有不少新發展區落成,由零開始打造社區是最好機會締造宜居城市。筆者多年前也曾見過一份「綠化大綱圖」,願景是每條街道兩旁都有足夠空間,有序地植樹增加市區綠化及提升市容,可是光陰飛逝,從未見部門整合執行,紙上用兵埋下香港民生大落後的伏筆。今天政府不缺錢,缺的只是革新的魄力。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09月14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7.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5.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原圖:互聯網圖片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5.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講得好
0
唔係呀哇
0
無意見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