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考慮到這裡退休嗎?
你會考慮到這裡退休嗎?

在一個飯聚會上聽到朋友說離開多倫多大約二百公里的倫敦市風景宜人,環繞泰晤士河有很多環保公園,綠意盎然,環境優美,很適宜居住。這裡有一家著名「西安大略大學」,他在此完成大學課程,仍念念不忘在那裡四年多的校園生活。


一年多前兩個從香港回流的朋友選擇在倫敦置業,除了方便妻子工作所需之外,也因房價比多倫多低三倍,符合經濟原則。我們相約在上個星期四到他們的新居探訪,順道一遊倫敦市。


由多倫多的北約克區出發,經401高速公路往西行,二個小時便可到達目的地。當天遇到數宗修路工程,因此多花了一個小時。路上除了小型汽車之外,都是一些貨櫃車,來往美加兩國,提供貨運服務。


倫敦人口大概有四十萬,大部分是白人,有色人種很少,間中有些看似南亞裔的留學生,加勒比海的黒人則不見踪影。這種單純的人口組合絕對不會在多倫多出現。據說這裡就業機會低,缺乏吸引有色人種到來的條件。


汽車經過倫敦近郊時我没有看見什麼工業設施,來到市中心時也没有看見什麼奪目的商業大樓。我腦海中立即出現一個疑問,倫敦到底怎樣養活這裡的四十萬人呢?


當天第一個相聚的地點是London Hunt and Country Club,我們按照定位導航系統的指示來到。這裡是一個遠近馳名的高爾夫球場,有設備完善的會所和其他康樂設施,冬天可在球道上作越野滑雪,所以全年開放。停車場都差不多被先到的汽車佔用了,我們必須將車子停泊在較遠的地方。想想今天才是星期四,已經有這麼多的有閒階級來到這裡消遣。我先前的疑問似乎已找到答案:倫敦有錢有閒階級多的是,他們當然衣食無缺。


入夜後,朋友安排我們到大學校園內一家名叫「91」的餐廳吃晚餐。我們準時赴約,來到時大堂內幾乎已座無虛席,來光顧的似乎都是本地的熟客,侍應生為他們殷勤服務。這班人大概經常來,享受美食已習以為常。


本地的房市,由於價格吸引,求過於供。據說多倫多居民退休後都喜歡將房子出售,以三份一的價格重新在倫敦置業,餘下的錢便可用來養老。據說Kitchener及Waterloo的居民亦以這種方式賺取房價的差額。他們仍舊在原地工作,但花在交通的時間便會增加了。


除了房價吸引之外,穿插市內的泰晤士河及其支流,蜿蜒曲折,婀娜多姿,水流不息,產生美麗的動感。倫敦市的街道都以熟識的英國名字命名,充滿英國特色。很多加拿大人的祖宗都是來自英國的,當他們看見這些耳熟能詳的稱號時,會感到親切。城市的綠化計劃非常成功,我感覺猶如進入了一座植物公園,不願離開。


房價和居住環境會影響人口流動,看來倫敦人口會愈來愈多。多倫多的華裔居民會不會跟風呢?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20.0px Helvetica;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20.0px Helvetica;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24.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原圖:tourismlondon IG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好正
0
幾正
0
無意見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