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營攜手推動創科
公私營攜手推動創科

根據英國官方機構Tech Nation估計,每50分鐘英國便有一間創新科技公司成立。香港也不輸蝕,近年政府和公私營機構都出錢出力,大力扶持,加上世界級的基建─數碼競爭力亞洲第二,數據中心安全指數亞洲第三、上網速度全球第四等,促使初創氣氛大為蓬勃,香港更成為全球五大增長最快的創業生態系統之一。


2017年,本地初創有2200多間,較2014年增長一倍;創業投資也由2012年的僅6億元,到2017年首9個月已大幅提高至60億元。


Startup Gernome於7月發表的《2018全球初創生態報告》,評估北美、歐洲、中東和亞太地區23個國家43個城市在創科的表現。在「初創生態價值」和「初創數目」等方面,香港暫時只及全球中位數的一半;其他如「具經驗軟件工程師」、「對企業家吸引力」等方面也甚有進步空間。


香港作為中外滙聚的移民城市,相關指標其實表現出色,例如「全球連繫」比全球中位數高一半;「接觸到外國客戶」以至「創科創辦人為外來移民」兩項,更比中位數高出一兩倍。


這實在有賴香港科技園和數碼港等機構多年來的努力,以及多間大專院校、私人機構透過比賽和加速器項目,培育和發掘有潛質的初創。


政府部門也不甘後人,例如機電工程署在今年6月底推出的協作平台E&M InnoPortal,配對政府部門應用新科技的需求與初創的創科項目,推動研發成果落地。


E&M InnoPortal羅列了各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及機電業界對科技發展相關的需求,同時歡迎各大學及初創提供機電有關的創新科技,放上平台配對。其中與機電相關的項目,該署更會為其成效和表現進行核證,並將核實的結果在平台上公布,促進機電創科的研發和應用。


執筆時所見,該平台「創新科技願望清單」列出的項目有50多個,如為數據中心節約能源、智能搜尋有潛質的外國投資者(智慧經濟);通用車輛行駛數據輸入器、智能列車車門及月台幕門系統(智慧出行);港鐵內售票機排隊人流管理(智慧生活);採集太陽能的窗戶面板(智慧環境);地理訊息系統的遠程監控、於街市通風及空調系統中使用無葉風扇、共享工作間及停車場的智能預約系統(智慧政府)等等,種類多樣化。


Tech Nation的調查發現,數碼科技工種平均年薪為42578英鎊(約42萬港元),薪酬遠較一般工作(32477英鎊,約32萬港元)優勝。因此我非常期望未來落馬洲河套區的港深創新科技園落成,不但可為香港創科向前再推一把,更讓我們的年輕人有更優質而廣闊的發揮空間。


原文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18年9月10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正
0
無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