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獨」生背後的「港獨」客
「港獨」生背後的「港獨」客

左一句「相鄰國家」、右一句「北方帝國」、「香港被殖民」,顯然已把內地和香港對立起來。今年各大學的開學日再次成為所謂學生代表的「播獨」場,港大、教大、中大以至浸大都有學生發表「港獨」或類似「造反有理」的言論,當中中大新亞書院學生會臨委會會長孫昊賢更揚言:「『港獨』在『明日』不可行,但當時機到來就可行」。說法是否似曾相識?就是與「違法佔領」發起人戴耀廷的「中國崩潰論」可謂如出一轍。政壇高人指,「港獨」明顯已經不是「青年人發泄一下對社會的不滿」或甚麼「書生論政」,更加不可能是學術研究,我們可以坐視不理嗎?


政學界合流播「獨」


政界、學界合流,在不同場合「試水溫」、「宣講」、「修訂」並完善「獨」派論述,並在青年中擴散,大家可以不理嗎?政壇高人指出,現時表面上只是數所大學的學生代表在公開場合宣揚「港獨」,但大家不能忽略背後的「獨」人物關係圖:中大學生會會長區倬僖,除了表明不認自己是中國人外,原來更曾為「本土民主前綫」及「青年新政」助選,根本就是「港獨」政客的忠實支持者,而他的「港獨」啟蒙之路,正正是由戴耀廷等人發起的「違法佔領」;至於孫昊賢,據報是戴耀廷「風雲計畫」下的「生力軍」,由是觀之,「港獨」政客的魔掌已經悄俏伸入學界,如果校園內的「港獨」思潮繼續擴散,後果堪虞。


事實上,孫昊賢意指「港獨」現在不可行,他日時機到來則可行的論述,根本就是秉承了戴耀廷的「中國崩潰」或者公民黨前立法會議員陳家洛「有天五星紅旗升不起」的論調,大意都是就算今日不能爭取「港獨」,只要待內地政權出現問題,民眾的中國人身分認同低落,香港屆時就可以選擇成為「獨立國家」;這些學者把「論述」說得漂亮,但未有告訴學生們的,是「港獨」法理、現實上不可行之餘,以「行動」爭取「港獨」的青年,最終必定涉及暴力和流血衝突,參加「旺角暴動」的「本民前」前發言人梁天琦被判囚六年,就是最佳人辦。


反「港獨」乃應有之義


就算有部分學生代表疑似支持「港獨」的言論,只是一種對生活、學習環境不滿的「發泄」,但大家可以掉以輕心嗎?學生會領袖並非一般學生,他們握有的是整所大學學生組織的資源和宣傳機器,其他學生以至青年亦會吸收到他們的「理念」。「港獨」歪風在政客、學生代表合流的情況下蔓延開去,可以預見到不同政見立場的人士矛盾衝突只會更多,社會將會更加撕裂。


有學生代表反駁,政府或者大學發聲反對「港獨」是打壓言論自由。但大家不妨換個角度思考「港獨」問題,如果政府、大學管理層現時再不發聲,待「二次佔領」、「二次旺角暴動」發生時才發聲或阻止,那時豈非為時已晚呢?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8年9月6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min-height: 18.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6.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span.s3 {font-kerning: none; background-color: #ffffff}

原圖:浸大學生會FB、中大學生會FB、港大學生會FB、教大學生會FB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9
講得好
13
嬲爆港獨
6
無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