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樓層」只是又一政治抹黑
「神秘樓層」只是又一政治抹黑

「內地高鐵膳食費」一事語音未落,昨日又有傳媒爆出另一單高鐵的所謂「醜聞」,稱西九龍高鐵站內有一層「神秘樓層B5」,大造文章指政府或港鐵從未提及有關空間,更有反對派政客稱「擔心」該樓層會成為內地執法人員的「隨意通道」;言下之意,明顯是指高鐵工程的唯一目的就是「跨境執法」。及至昨晚,特首林鄭月娥及運房局相繼解釋,稱所謂的「神秘樓層」實屬大型基建中常見的後勤範圍及救援通道,而且早於2016年已向立法會提交報告;至此,終於真相大白,原來實際上「誇大其辭」,同時將關鍵的資料留中不發,拒絕「開誠布公」者並非一直於輿論攻訐中處於被動的政府,而是急於散播猜疑,於「後事實時代」興風作浪的部份傳媒及政客。


部份傳媒一直抹黑高鐵


其實自高鐵工程開展,一直有人將高鐵站和「一地兩檢」視為洪水猛獸,甚至連在《國家憲法》及《基本法》框架下,兩地政府共同設計出能尊重彼此制度及界限分野的安檢程序,亦遭個別傳媒及反對派政客以「割地兩檢」去形容,完全無視兩地政府於協議中顧及公平、均衡及合法性的條文;而當發現高鐵站存在著僅佔正常樓層3%的後勤及求生「通道」時,同一批人立刻如獲至寶,先以「樓層」稱之,再渲染政府黑箱作業建造「神秘樓層」,甚至刻意隱瞞政府早向立法會交代涉事通道的建設此一重要事實。


林子健事件為本地新聞界響起的警號


這些傳媒的手法,再度印證香港正在踏入「後事實時代」。追溯到較早前林子健事件,在真相未明之時,政客、社連人士、網民已爭相出口責難政府,生怕遲了出口就會「蝕底」似的,而本應專業的傳媒更是鋪天蓋地報道林子健一方的版本,將明明漏洞百出的「被擄」過程照單全收,以最大的貪心描繪出最大的話題。事後,當發現案件疑似有人自編自導自演後,相關人士卻不發一言,或將重點轉移至當事人身上,彷彿事不關己、所言所行不必負責似的。


攻訐對象 一直是中央及香港政府


時至今日,類似的無的放矢指控仍未見收斂,反如雨後春筍,充斥著整個香港。「半港獨」組織「香港眾志」聲稱成員在內地被「國安」拘捕、逼供和恐嚇,但當事人既不現身、亦無任何確切物證,只有一張「設計示意圖」,這樣的「單方面指控」竟仍受到傳媒吹捧,足證這類民粹式新聞在香港已靡然成風。筆者擔憂,在眼下的風氣,或會驅使個別傳媒為求話題性而將事實隱瞞。不論是林子健事件、內地人員膳食費一事、或是「神秘樓層」的「指控」,說穿了,目標都在於攻擊中央及香港政府,營造不安陰謀氣氛。惟依靠明事理、辨是非的公眾,才能制衡此等歪風。

原圖: RTHK
作者余唐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yu.t.205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支持
7
點算呀
1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