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規劃是國家戰略
大灣區規劃是國家戰略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是國家戰略,目標是建設世界級城市群,作為「一帶一路」重要的支撐區,向世界「走出去」。粵港澳大灣區有完整產業鏈、提供多維發展空間,助香港一國兩制的優勢,讓港澳一同乘上國家高速發展的快車。


往外走可帶來新機遇


回歸以來,來自商界、專業界、學界等持份者也向中央提出希望香港能夠納入國家發展大局之中,助香港重拾增長引擎。在大灣區拓展新市場,能為香港下一代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香港根本不是被規劃,香港人也沒有因為大灣區而被矮化,我們只是把香港人的身份提升到更高層次,我們是在大灣區人、我們是中國大灣區的香港人。


特區政府沒有強逼任何人去大灣區發展,前往與否是個人選擇,為港人開拓新市場,尋找更多出路,從來不含政治目的,也不會令香港的優勢消失。香港的法治化、國際化及市場化不單是我們的優勢,也是其他大灣區城市學習的地方,香港的專才在國際得到認同。在當今全球化時代,我們應努力好好保存自己的優勢及競爭力,不宜妄自菲薄。


礙於市場的限制,有些工種在香港欠缺空間生存,加上科技浪潮令某些工種紅利消失,往外走可以帶來新機遇。如果我們一成不變,只抱守自己而不發展,就恐怕沒有出路。香港人往珠三角發展,也不是今時今日之事,有不少成功例子可鑑,就是香港人願意向外闖才會走出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戰略,我們的看法及建議也可以通過特首、人大、政協、傳媒、學者及其他人士主動向中央反映,我們不是被動參與,也可以主動參與其中。(小題為編輯所擬)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8年8月23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2
幾正
0
無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