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的創科期望
施政報告的創科期望
本屆政府過去一年多來對創新科技的高度重視及努力成果,筆者對此予以衷心的肯定及支持。今屆特區政府在創科發展上,屬「開局良好,蓄勢待發」。
港電子政務較鄰區落後
如何在創新科技上迎頭趕上,是整個政府都需要正視的事。香港曾經在電子政務上領先全球,可惜受到先行者的詛咒,今天電子政務已較鄰近地區落後。
筆者建議結合電子身份證的推動,由政府資訊科技辦公室牽頭,與每一個政府部門進行診斷,成立有關工作小組,審視不同政府部門的電子政務政策,檢討過時的法規,同時把不同應用作橫向或縱向整合,打破部門間各自為政的局面,改變現時以政府部門為出發點的服務思維,期望以市民及用家的角度出發去提供電子政務服務,做到一市民或一企業一ID,實現真正便民的智慧應用。
智慧城市不應單是物理層上的城市,也應該有一個相應的網上城市,做到真正的「智慧政府」及「智慧生活」。
為鼓勵政府各部門一同支持對科技及科技研發的投入、帶頭採購及使用香港研發的創新科技,期望在部門科技採購預算中預留10% 使用本地科技,提升本港的技術水平,並設立部門創新指數,公開予市民監察,期望由創新及科技局及其轄下效率促進辦公室擔任有關診斷及監察工作。
提升香港科技水平
在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建設上,香港應與國家一同建設跨境信息平台,以食物安全、貿易、金融、出入境等脫去敏感資料後的數據為試點。筆者也希望科研基金可以雙向「過河」,吸引多些香港與內地企業或科研機構共同研究項目,提升香港及區域的科技水平。
原文刊載於《都市日報》2018年8月15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