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的絕症
天才的絕症

艷陽普照的星期日,被譽為天才橫溢的at17女子組合成員盧凱彤(Ellen)突然從跑馬地住所墮樓身亡,懷疑躁鬱症病發,終年三十二歲。


盧凱彤是早慧的天才,十五歲已出道,能唱、彈結他和奏鋼琴,多才多藝,歌聲充滿感染力,力量澎湃。或許因為天才都是完美主義者,天性敏感的人,給予自己的壓力過大,容易墮入躁鬱症的陷阱。她三年前病發後,情緒由天堂跌入地獄,如坐過山車,最痛苦時不斷自殘。走出低谷之後,盧凱彤勇敢面對,請畫師把滿身傷痕,幻化成如詩如畫的美麗紋身。她決心化醜為美,化沮喪為力量,化黑暗為光明。盧凱彤一度好轉,曾經站出來分享經歷,鼓勵同路人,但躁鬱症纏繞着她不放,她最終不敵病魔,在如日方中的盛年,留下悲傷的絕唱。


躁鬱症是指躁狂與抑鬱交替發作,成因與腦內化學傳導物質失調、遺傳基因、環境和心理因素都有關。它是專向天才埋手的惡疾,另一個響噹噹的躁鬱症受害者,就是曠世畫壇大師梵高。他情緒高漲時,精力充沛,創作力爆棚,留下閃爍如繁星的藝術傑作。然而,當情緒太過興奮,便產生幻覺、妄想及認知扭曲,甚至產生自殘行為。梵高自割耳朵的血淋淋畫面,就是病發的顯例。但當踏入抑鬱期,悶悶不樂,甚麼也提不起勁,自暴自棄以致想到自殺,也是同樣危險的。


除了梵高外,作曲家韓德爾、貝多芬、曾經投河自盡的舒曼,和開槍自殺死亡的作家海明威,都被認為是躁鬱症患者。上天給予他們超人才華,卻附送專欺負天才的惡疾。命運殘酷捉弄天才,莫過於此。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8年08月07日


原圖: 盧凱彤Facebook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