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又爆燈 半年損百億
空污又爆燈 半年損百億

陳健強/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

 

本港空氣污染情況備受關注,有環保團體分析環保署數據,發現本港今年上半年的路邊空氣污染維持在高水平,西部地區的二氧化氮(NO2)濃度最高。至於臭氧(O3)濃度更創22年新高,當中以東部地區的將軍澳、東區及沙田最高。至於不同地區的可吸入微細懸浮粒子(PM2.5)濃度,亦較世衞標準高出2至3倍。

 

2013年,環境局聯同運房局、食衛局、發展局等,跨部門制定《香港清新空氣藍圖》,採納新的空氣質素指標,並為2015年和2020年訂立減排目標。不過,環保團體多年來一直指出空氣污染問題持續,部分污染物濃度更是不跌反升。

環團引述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的達理指數說,在今年上半年,空氣污染令867人提早死亡、126萬人次額外求診,並且造成104億元直接經濟損失。

 

因此,政府應加大力度去正視空氣污染問題,提出針對性的車輛排放尾氣減排和控制汽車增長的措施,再整合交通管理和都市規劃,減低路邊空氣污染情況;同時應研究是否調整現行的減排目標。

 

事實上,空氣污染是全球共同面對的問題,既需要跨國協調、官商民合作,也需要一個比較長的時間才可望解決。

 

然而,除了坐等政府解決問題之外,社會各界應做些甚麼?好明顯,大眾目前對空汽污染的認識和關心都有待提升,並要願意為清潔空氣承擔責任。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7月23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