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安老服務可伸延至大灣區
香港安老服務可伸延至大灣區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秘書長梁秉堅

立法會日前討論伸延跨境養老福利至大灣區之議案,建制派與反對派就當中長者福利議案辯論後,議案遭反對派否決。社會福利服務發展應與時俱進,若能適時調整政策以及調配資源,定必能夠讓市民獲得日趨完善的保障,筆者認為是項議案被否決是極不理性的,反對派再一次讓政治利益凌駕民生福祉。


香港地小人多,興建安老服務與房屋問題同出一轍,就是土地不足問題。在香港短期內解決土地供應問題根本不可行,而安老服務亦不能一拖再拖,另覓發展空間是否一個紓緩安老服務的一條出路?


香港就長者跨境的養老相關政策和福利不多,現時有綜援長者廣東省及福建省養老計劃,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試驗計劃,以及與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使用醫療券計劃,在方方面面的支援和配套,均未及香港的設置完善,故此兩地政府及民間團體,以至私人營運安老服務之機構在大灣區的發展和政策支持下,理應可以在現有的基礎上大有所為,為未來安老服務中的社會福利以及產業並行發展。


香港的人口結構在數年前已出現了老化,即使有新來港人士補充新增的較年輕人口,似乎未能紓緩情況。


人口老化需未雨綢繆


人口年齡隨社會福利服務和科技發展而日漸增加,長者壽命亦隨之而提升,故此在社會發展中不能忽視安老服務政策,必須未雨綢繆。根據特區政府統計處數據顯示,2017年的出生數目有大約56600人,較2016年少4300人;而死亡數目則有46000人,較2016年少300人。


數據顯示,香港男性的平均壽命從81.3歲增加至81.7歲,女性的平均壽命從87.3歲增加至87.7歲。人口壽命延長並非香港獨有的社會現象,在世界各地社會福利保障和經濟發展較為理想的國家,都會有相近的現象。故此在全球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對策亦日漸多元化,亦與科創發展並行,例如與醫療和社福機構合作AR和VR的應用,藉以促進不同情況的長者安老服務需求。


作為註冊社工,筆者關注內地安老服務的發展,能否為香港的安老服務提升以及讓服務使用者的選擇,得以有更多優質的選擇。


在安老服務而言,除院舍服務,還有居家安老以及相對應的醫療服務需要同步發展,才能滿足不同年齡層和身體健康狀況的長者基本生活需求。現時內地只有位於深圳及肇慶兩所非政府機構營辦的安老院舍,讓正在輪候香港資助護理安老宿位的長者自願選擇入住。計劃並設有醫療支援,包括指定次數之接載院友往返香港接受診治的安排。


據了解,現時已有180名長者接受相關服務,相信隨着內地醫療服務發展,其他非政府機構加入安老院舍為長者提供適切的服務,仍然有很大的空間。從客觀和現實來看大灣區的醫療配套,現階段和香港的長者醫療配套相比,的確仍有空間可以提升,但筆者認為特區政府可以通過總結醫療券,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的成功經驗於大灣區內「複製」,並引入適合香港人需求的醫療產業,加強長者及其家人對於在內地安享晚年加強信心。


有「硬件」也要有「軟件」


安老服務除了院舍、醫療,以及生活津貼這類「硬件」外,還有社會服務的「軟件」配套需求,由香港的非政府組織在內地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全國政協常委許榮茂與熱心社會服務的社會賢達於香港創辦了新家園協會,由社工為移居人口提供適應生活,並獲得內地民政部認可,具全國開辦社會服務的資格和基礎。


就大灣區發展,特區政府應透過這一類跨地域的社會服務機構,在內地港人聚居的地方開辦支援服務,不但可以加強長者的多元化晚年生活,還可以加強居港家人對於長者在內地居住的信心,在有需要的情況下,通過這些具跨境服務能力的機構提供支援。


筆者早前有幸到港珠澳大橋考察,並了解到在大橋開通後,對港澳與內地交往的時間差大為減少,定必可以促進兩地人民交往。有見及此,特區政府應把握時代的機遇,除了經濟發展要與大灣區內城市互補互通外,亦要藉大灣區的發展將社會福利服務往內地拓展,以保障在港工作和生活之港人的生活和福祉。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8年6月22日


<span style="font-size: 18px;">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Songti TC';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Songti TC';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22.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Songti TC';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