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暴動判刑有感——什麼世代的問題
旺角暴動判刑有感——什麼世代的問題

王卓祺/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名譽高級研究員


2016 年農曆元旦在旺角發生暴動,警方拘捕了不少涉案者。到了2018 年6 月,相隔兩年多,其中一名涉案者及相信是暴動的組織者、煽動者、港獨分子梁天琦才在高等法院被判囚6 年。對旺角暴動涉案者的審判還未完全完結。由於之前的涉案者在下級法院受審,刑期未超過5 年,因而引起其同路人對判刑過重的指摘。


本文集中思考一個問題:一些年輕世代的本土派,其實是港獨分子,聲稱生於亂世、香港民不聊生,聽之令人刺耳。究竟這些港獨分子及同路人的港情研判是否只是主觀猜想,抑或有實證基礎?若他們是對的,香港當前是亂世,則不單止「暴動有理」,他們還須努力革命,帶領香港走出亂世。若此,港獨分子可能是革命一代。因此,他們是哪個世代的問題值得探討。


「港獨立國」就算死人無數亦不成功


最近看到一篇短文,以六七暴動曾德成被囚為例,問問梁天琦在30 年後成為另一個「曾德成」,即另一名政府高官的問題。這當然是港獨分子或其同情者的胡思亂想,好像兩三年前公民黨前議員陳家洛在課堂挑戰學生,問他們「有無想過有天早上醒來,五星紅旗升不起……要想像它( 威權政府) 倒下來」。


這種「中共崩潰論」,今天似乎沒有人再提了。原因十分簡單,連美國政治精英近年才徹底拋開幻想,理智地認識到中國政治體制有它適合中國國情及制度優勝之處,他們才下定決心要改變對華戰略,導致今天的新冷戰及中美貿易戰。


對於想分離國家的港獨分子,若是在內地判刑,刑期一定超過香港。若這些搞事分子在美國的城市暴動,事情更加簡單,極可能不用全部被拘捕及受審,在擲石塊、縱火前線被警察開槍打死的機率奇高。美國人有權擁有槍枝,每年死於槍殺有兩三萬人;而其中包括沒有武器在手的黑人,每年被治安單位槍殺便超過1000 人。據估計,15 至34 歲男性黑人比其他同齡美國人,有9倍被治安單位槍殺的機率。由於美國警察濫殺黑人,近年美國職業足球員便有拒絕起立唱國歌的抗議舉動。


反觀香港,在旺角暴動當晚,有警員為了保護受襲的同袍向天開槍,竟然引發爭議。可見一些香港人真的被寵壞了,只知道有權利,不知道有責任,亦不知道所謂自由民主的美國,更似一個警察國家!


本文目的並非月旦美國,而是指出任何政權最終還是一個暴力單位,不論其政府形式。最近我才知道,新中國成立之時,中共全國黨員400 多萬,犧牲的黨員烈士也近400 萬。


近年中國國運昌隆,連美國亦要調整對華戰略,全面針對中國崛起,對付她所謂修正主義國家。因此,上文提及那句癡人說的夢話,即30 年後梁天琦可能成為另一個「曾德成」並非不可能,但是要有前提,其一是香港「獨立」。這一前提理論上不能排除,但若以中共革命先例,就算死人無數,亦不會成功,除非中共自己腐敗倒台。另一前提是梁天琦棄暗投明,重新認識中華民族的過去及今天,知其青年人的狂妄,而洗心革面。


對港情嚴重誤判


中國共產黨成立就快100 年。這個在1921 年成立的政黨,在短短的28 年便打敗擁有美式裝備的國民黨幾百萬軍隊。我想原因是重視理論,所謂「沒有革命理論,便沒有革命運動」。若以此衡量這些港獨分子,他們連社會實况亦嚴重誤判,如何有什麼革命理論帶領香港走出他們聲稱的亂世呢?


筆者一直認為港獨分子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佔領運動及打着本土旗號的港獨活動是癬疥之疾,還是源於他們對社會情况的分析。他們前一句「民不聊生」,後一句「生於憂患」,若香港是他們所言的社會狀况,為什麼旺角暴動不是「乾柴烈火」?當日便應野火燒不盡,遍地開花了。我講講歐洲的城市暴動作比較,便知道他們是夢囈之說。


英國最近發生的一次城市暴動在2011 年。希臘最近一次是2018 年3 月,再上一次是2017 年12月,其首都雅典經常成為青年暴徒與警察對峙,石頭、汽油彈與催淚彈互擲的戰場。西班牙今年3 月亦在馬德里爆發暴動。


歐洲近10 多年不時發生城市暴動,其中除了種族因素之外,青年失業率高企是最重要的經濟結構因素。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亦表示歐洲的青年失業問題會損害民主制度、社會凝聚及對公共制度的信任。


究竟歐洲的青年失業率有幾嚴重?今年3 月的15 至24 歲青少年失業率,希臘42.3%,西班牙35%,英國11.5%,歐盟平均是15.6%。香港同齡青少年失業率,2017 年10 月是9.5%。這些數字可以解釋英國2011 年後便再未出現城市暴動,而希臘及西班牙則經常發生。而2016 年的旺角暴動只是瞬間的事,並非基於什麼深層次社會矛盾。


當然今天青年人不是沒有工作,而是缺乏好工,但這不會造成革命。另一社會問題是房價太貴,這是現代社會生活方式的層次,亦很難造成革命。2016 年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報告指出,15至29 歲青少年與父母同住比率, 意大利是80.6%,希臘是76.3%,加拿大是30.9%,瑞典是35.1%。這當然是生活方式選擇及遲婚因素,但是青少年缺乏經濟獨立能力亦十分重要。香港青年一代的住屋問題,有它的普遍性。


港獨分子可能是最愚蠢一代


美國大學教授鮑爾萊恩(Mark Bauerlein)寫了一本名為《最愚蠢一代》的書,形容在數碼時代各種娛樂消遣工具浸淫下成長的美國年輕一代,獲得的是幼稚膚淺的東西,難以幫助他們成功進入懷有歷史感及承擔公民義務的成人世界。他認為美國年輕一代暴露出來的問題有普遍性。


香港互聯網滲透率十分高,年輕一代是否「最愚蠢一代」未能下結論。不過,對於缺乏理論、嚴重誤判港情的港獨分子,他們是「愚蠢一代」幾可定論。舉例說,同梁天琦一起被判刑的盧建民,在判決前接受媒體訪問,聲稱出來抗爭關乎言論自由和民生問題每况愈下;聞判後,盧還在犯人欄呼喊「睇住香港」。其狂妄自大真的符合「最愚蠢世代」的稱謂。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8年6月22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