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父母
如果我是父母

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小城就出現殺父斬母的新聞,這次,更是連奪兩命,行兇者,疑是年僅二十三歲的青春少艾。


她遺言說:濕疹難熬;但大家卻問:那為甚麼要殺父母?


真相是永遠的謎,埋葬在父母女兒三人的血泊中。有人說可能是少女把病歸咎爸媽的遺傳,於是萌生殺意;我反而在新聞看到另一更可悲處,就是這年輕人三年來原來一直扮上學。


一個品學兼優生,唸band 1中學,DSE拿了5**,考進中大護理學系,讀了一年,忽然退學了。父母毫不知情,三年來,這女兒一直扮返學,全家上下,竟被蒙在鼓裏。


學海有涯,四年大學生涯屆滿,上月大學舉行畢業禮,紙已經包不了火。作為父母,想像得到,發現孩子騙了自己三年那種晴天霹靂。


我會想,這品學兼優,這大學學位,到底是自然而來,還是逼迫而生?一家人,中間為甚麼可以隔着如此大秘密?藏着如此大仇恨?


今日香港的可悲處,是不斷培養出一代代不快樂的人,只要你有孩子上學去,家庭就開始有糾紛,家長不快樂 ,孩子不快樂,老師不快樂,校長也不快樂,而這種不快樂,由幼稚園到小學到中學到大學,即將持續至少二十年。


人各有才,這新聞令我忽生感悟:如果,一個孩子的大學學位要用全家的快樂和父母的性命來換取,我寧願,一生平凡。


 原文刊載於《頭條日報》2018年6月21日


原圖:網上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