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看清美國惡形惡相
貿易戰看清美國惡形惡相

本文作為陸頌雄/立法會議員


美國自四月起,在全球到處點火,以公平貿易之名,行單邊主義為實,向世界各國,包括中國及其傳統盟友挑起貿易戰,對他國出口至美國的產品實施懲罰性關稅,迫使他國增加對美國產品的入口,從而減少美國的貿易逆差。


貿易戰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如真槍實彈的戰爭一樣,戰爭只是手段,背後的政治和經濟目的才是重點。百多年前,大英帝國向中國大量進口茶葉、絲綢和瓷器,導致嚴重的貿易逆差,對於一向以開拓殖民地市場圖利的英國來說,貿易逆差情況實在難以接受,為了扭轉局面,英國人以藥品之名向中國推銷鴉片,並以林則徐「虎門銷煙」為藉口,發動鴉片戰爭,強迫當時中國簽署不平等的《南京條約》割讓香港島加上賠款。正常產品賣不好就做毒販,英國至今還推說是一場貿易戰,不敢正視這段黑心歷史。


一個世紀後,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的美國,成為新的世界霸權。世界雖然進入全球化的時代,但今日美國發起以貿易逆差做藉口的貿易戰,當中的強盜邏輯,並沒有根本的改變。在全球化下一件產品的生產,由設計、部件生產、組裝到市場推廣銷售,會涉及很多國家。以蘋果手機為例,它在中國組裝及生產,由中國出口至美國,每部售價約為一千美元,這都會算在中國的出口帳上,但大家會認為它是「中國國貨」嗎?整個過程中誰的利潤最大?


根據美國加州大學和雪城大學聯合撰寫的研究報告《捕捉蘋果全球供應網絡利潤》,一部iPhone手機利潤在國家或地區的分配狀況差異巨大,美國的蘋果公司每賣出一部iPhone,便獨享其中近六成的利潤。排在第二的是塑膠、金屬等原物料供應國;作為螢幕、電子元件主要供應商的韓國,也僅分得了iPhone利潤的百分之四點七;至於中國大陸,只是通過密集的勞動力獲得了其中百分之一點八的利潤份額。


如此看來,以最新的iPhone X為例,零部件成本約為四百一十三美元,僅佔其一千美元售價的百分之四十左右。即是蘋果公司每賣出一部iPhone X,便可以從中獲利超過三百六十美元。倘粗略以這數字作為所有iPhone產品所得的盈利,那麼二○一七年,美國從中國「進口」iPhone而獲得的利潤將超過二百億美元。


在全球產業鏈中,因美國的先發優勢,佔盡產業鏈的高增值部分,而將一些低增值的環節轉介到其他發展中國家,讓他們付出勞動和環境的成本,而美國可以舒舒服服地享有最高的利潤兼而獲得便宜的產品。


美國在全球化的進程中,佔了便宜還裝成受害者。當中國人民胼手胝足謀發展時,美國人自己反而不加努力卻希望永續優勢,一方面用貿易戰迫使別國全面開放市場,另一方面就阻止別人的科技進步和產業升級。美國白宮毫不諱言貿易戰是針對「中國製造2025」,迫使中國長期停留於低增值的加工組裝的環節,不會對美國構成威脅,其惡形惡相最是令人惡心。


今天的中國已不是積弱的滿清王朝,絕不會在貿易戰中被唬嚇,反會積極應對,作長遠打算。我們中國不但要做製造大國,更要做創科大國,正如習近平主席向在香港的中科院院士和中工院院士回信指出:「香港擁有較雄厚的科技基礎和高素質科技人才,是內地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要力量。」香港要有戰略思維高度去應對貿易戰帶來的影響,而不是如某些反對派政客跑到美國唱衰國家,乞求美國以換取沾沾自喜、自得其樂。


原文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6月9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