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準備好再出發未?
香港準備好再出發未?

今年適逢國家改革開改40周年,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於港交所舉辦了一場名為「新時代香港資本市場再出發」的研討會,有逾四百名來自香港及內地的專家學者參與,冠蓋雲集,實屬難得。


一國兩制別具優勢


前重慶市長黄奇帆在研討會提出了一個很有意思的觀察︰看看世界不同地區的股票市值與本地生產總值(GDP)關係。發達國家股票市值與GDP之比有時高,有時低,平均來看約在100%左右。新加坡這類小型經濟體的比值,高達236%。然而,同樣是小型經濟體的香港,2017年的股市市值是34萬億港元,GDP是2.3萬億港元,其比值接近15倍。香港資本市場的表現遠超其他發達經濟體,當中決定性的差異,就是香港背靠內地經濟及其巨大的經濟體量;而香港自身同時又有獨特的金融制度,別具優勢,這兩點合起來其實就是「一國兩制」。

回想過去,「紐倫港」的名字,對香港人來說,一定不會陌生,象徵着香港在上世紀80年代成功為工業轉型為金融業城市,與紐約、倫敦並列為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造就了一個時代的輝煌。「紐倫港」的興盛並非偶然,紐約主打的是美國市場,倫敦依靠的是歐洲市場,而香港則得益於中國市場,三大中心反映的正是全球經濟布局的實況。


香港的制度容量有待升級


面對未來的全球經濟布局的新變化,香港也要往新的道路「再出發」。目前,內地企業在香港上市的總市值約34萬億港元,相當於中國GDP的35%。如果未來十幾年,中國GDP再翻一番,香港即使繼續保持35%的比例,整個市場容量也會達到七十萬億港元。面對如此巨大的潛在市場,香港的制度容量是否也要升級,才能有效發揮融資功能?


隨着國家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加上「一帶一路」、「大灣區」等國策的推進,未來全球布局會有更大變化,香港是否準備好?在面對新的環境,香港是時候檢查一下自己的裝備,準備往下一段旅程再出發。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8年6月8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