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布」阻高鐵通車背離民意
「拉布」阻高鐵通車背離民意

本文作者為李慧琼/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特首林鄭月娥早前會見傳媒,預計立法會本年度批出的工程撥款達1,700億元,較上年度555億元大幅增加,反映撥款審議進度,明顯改善。而政務司司長亦表示感謝各黨派議員的合作。


議會撥款進度良好,議事亦較為暢順,原因有二,其一是當局讓民生項目在決定次序前與各黨派共同協商的成果;其二是成功修改《議事規則》的成果。


過去幾年,「拉布」歪風惡化,反對派肆意將經濟民生事務政治化,不惜騎劫與政治無關的經濟民生項目,以此狙擊政府施政,市民飽嘗苦頭。建制派忍無可忍,團結一致,先後在大會及財委會成功修改《議事規則》及《財務委員會會議程序》,大大增加「拉布」成本。反對派事後雖揚言會「十倍奉還」,但市民見到的,卻是《議事規則》修改至今,「拉布」情況大為收斂,可見修改《議事規則》已達至效果。


「拉布」不得人心


然而,「拉布」無以為繼,最主要還是背離民意。道理很簡單,無論根據甚麼民調,反對「拉布」的受訪者,都遠比支持者多,反映「拉布」不得人心已是社會基本共識。在強大民意下,反對派自然不能坐視不理,任意妄為。及至今年3月,九龍西的鄭泳舜在補選中實現「零的突破」,更突顯選民需要一位致力改善民生、發展經濟,而不是操弄政治議題,損害香港利益的立法會議員。


立法會能否繼續重回正軌,還看一地兩檢的法案。該法案昨天恢復二讀,根據我們最新的民調,六成多市民支持特區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方案,包括內地執法人員於指定範圍內執法,並同意「一地兩檢」最方便、快捷,而且支持度較上次調查有所提升。


促反對派不要與民為敵​


為此,筆者期望不同議員能以香港的發展及市民的利益為依歸,尊重大多數市民的意願,支持條例草案,並呼籲反對派不要「拉布」,與民為敵,讓高鐵可如期通車。(小題由編輯所擬)


原文刊載於《都市日報》2018年6月7日


原圖:RTHK 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