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付貿易戰?
如何應付貿易戰?

特朗普上任後不久便宣佈要和加拿大及墨西哥重談「北美洲自由貿易協定」。加拿大早已料到有此一着,只不過沒想到比預測來得快,而且有點措手不及。談判一開始便一波三折,如果談不妥,貿易戰便會展開。美國將向加拿大進口商品增加入口稅,而加方只能調高美國貨入口稅率以還擊。當雙方爭持不下時,加拿大商人及消費者該如何應對呢?


有人說停止或減少購買美國產品,改買韓國貨或其他國家的代用品,以打擊美國的出口,使他們三思而行。從表面上看,似乎是可行辦法之一,但其實是錯的。加拿大人口只有三千五百萬,美國人口比我們多十倍,集體購買力不對等。如果美國人也同樣地停止購買加拿大產品,我們的工廠會立即停工,甚至倒閉。貿易戰向來都是兩敗俱傷的,可避免便盡量避免。


筆者從商多年,一向奉行顧客至上的金科玉律,並證之四海皆準。如果加拿大由一個舉足輕重的顧客變為一個微不足道的小買家時,美國人更不會重視和我們保持良好的關係,況且他們能夠從其他來源地輕易取代加拿大的產品。


美國是加拿大最大的買家,我們必須盡量滿足他們的要求:在品質上、價格上和服務質素上保持高度的競爭力,使其他國家在短期內難以取代我們的地位,這才是務實的措施。與此同時,加拿大必須未雨綢繆,盡量擴展其他市場以減少對美國的依賴。很多商人都同樣犯上居安不思危的毛病,滿足於現狀,缺乏危機感。美加是鄰邦,言語相同,文化接近,法律制度差別不大,方便貿易往來。商人和消費者都被這些條件寵壞了,不思進取。當美國經濟一帆風順時,加拿大也可同時享受到風調雨順帶來的果實。但世事難料,強大如美國也會走上逆境的一天,為了自保,不惜犧牲鄰邦的利益。特朗普在競選期間不斷強調「美國至上」為其施政方針,可惜加拿大人只當此為政治宣傳口號,沒有重視他敢作敢為的作風,事前也没有作出任何準備,才會面臨今天的困境。


亡羊補牢,為時未晚:可保救的辦法是,開放市場以吸引外來投資。中國在這方面具有極大潛力,加拿大政府應及時解除一些因意識形態不同而產生的障礙,方便中國資金的進入。中國也是個人口龐大的消費市場,加拿大可前往開拓,與其他國家分一杯羹。分散投資及分散市場是經濟安全的最大保證,加拿大必須坐言起行,朝著這個目標邁進。


原圖:新華社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