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豈可當美反華棋子?
港豈可當美反華棋子?

本文作者為陳建強/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 


 美國國務院近日向國會提交《香港政策法報告》,除臆指中央政府部分行為與基本法承諾的高度自治不符,又提及高鐵西九站有內地人員執法和《國歌法》等;並且點名指特首林鄭月娥於去年10月應中央政府要求拒絕美國的引渡要求,更將疑犯移交內地看管,稱這是1997年以來首宗案件。這是美國近日連番打出「臺灣牌」後的新一張「香港牌」,但香港豈可成為美國的反華棋子!


今次事件源於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涉賄非洲政要的案中案,涉案者被指入侵兩間總部設於紐約的律師事務所的內聯網,透過欺詐方式,盜取幾間上市公司有關合併和收購的信息,獲取約300萬美元的非法利潤。疑犯在2016年12月在港被捕後,美國政府開始一輪冗長累贅的引渡申請,包括所有證人以及文件託管人的書面供詞,而在10個月後,亦即去年10月,經中央考量後,指示拒絕美方的引渡逃犯要求,並將該名疑犯交予中央政府。


保安局前局長、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指出,根據引渡協議,如有人要求香港移交中國籍人士,而中央政府認為牽涉國防、外交或重大公眾利益時,可拒絕香港移交有關人士,這是雙方同時保有的對等權利。一切都是有法可依,美國憑什麼要香港做小乖乖?「泛民」議員憑什麼要香港「跪低」,甘當美國反華的馬前卒?


根據維基解密,美國領事館在香港十分活躍,亦一直擔當對華情報中心,香港政治人物被列為定期訪談對象。至於1992年制訂的《美國-香港政策法案》,明顯是美英外交合作的產物,讓美國在香港回歸後,可取代英國延續對港以至對中國內地的影響力,保障美英等國在區域發展的利益與實際需要,並藉此將香港問題國際化,以及成為政爭工具。


其實,《香港政策法》並非真正的聯邦法案,更不存在港美之間相關法律的上下級關係,而只是「MOU」式的承諾,但釋出一個明確政治信號,就是一個意識形態的變奏。美國單極獨大之勢已凋零,「中國製造2025計劃」怎前衝?


親美沒出路已是全球共識,在過去逾四分之一個世紀,美國就《香港政策法》打出的「香港牌」,對香港是禍是福,大家都應心裏有數。今次舊調重彈,只因沒有新彈藥,才會未成氣候。但部分香港政客和媒體隨之起舞,甘當美國的棋子,惹人反感。經大亂求大治,出路就在兩地共融,為國為港都不容美國橫行,更不容香港淪為中美惡鬥的籌碼。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 2018年6月5日


原圖:楊岳橋Facebook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