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告訴我選「誰」嗎?
你能告訴我選「誰」嗎?

安大略省將於六月七日舉行選舉,決定由那個政黨組織政府執政。競選活動進行得如火如荼,竭力爭取各方支持。


在過去的十五年安省一直由自由黨執政,政績如何?見仁見智,但在執政期間最為人咎責的莫不過是:為了延長其執政機會及維護少數人利益,竟然没有履行與發電廠承建商訂下的合約,引起法律責任,必須花費巨額納稅人的金錢作出賠償,事後還文過飾非。


十五年前安省由保守黨執政,曾大刀闊斧削減支出,以填補上屆政府的龐大財政赤字,但操之過急,影響醫療及其他公眾服務質素,引發民怨,只執政八年便失去政權。


1995年新民主黨曾經在安省當家作主,但理財不善,又適逢經濟蕭條,手足無措,創下前所未有的收支不平衡紀錄,並債台高築,很快便被選民唾棄。直到如今,很多民眾及商家對新民主黨重新執政仍抱有戒心。


政策辯論是西方民主選舉的一項重要競選項目,一般由電視台主持,提出問題,讓各派代表在公開的場合發言,向選民表達他們的意見。昨天的一場辯論是安省選舉最後的一場,自由黨由韋恩省長(Cathleen Wynne)代表,保守黨由黨魁福特(Doug Ford)登場,新民主黨則由黨主席賀華絲(Andrea Horwath)出戰。三個巨頭都胸有成竹,臨陣以待。整個過程是九十分鐘,我一直留在電視機前觀看。老實說,除看了一場混戰之外,我腦海仍一片空白。他們各說各話,沒有詳細陳述所提出的政綱,更談不上有哪些令人信服的承諾能夠實現。韋恩一直替自由黨的政績辯護,力挽狂瀾,強調她是左右兩派之間的最佳選擇;賀華絲不時插嘴打斷對手的發言,針鋒相對,擺出願為窮苦大眾出頭及支持工會集體索求的姿態;福特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句:減利潤稅,減電費及汽油稅,節省政費,但欠周詳,恐怕說多錯多。這種形式的辯論對口齒伶俐及具有急才的人當然有利,但除了吸人眼球的表演之外,没有重大意義可言。


民意調查一直在變動,保守黨的支持率曾經領先,但已被新民主黨趕上,表示選民舉棋不定。有人說這次選舉只有三個「壞蘋果」可供選擇,選那個出來的結果都一樣;有人不願新民主黨重新執政,同時估計自由黨連任的機會微乎其微,會將選票投給保守黨,符合「兩害」取其輕的「策略性」選擇,却違背了民主制度的真義。


走筆至此,有人可告訴我如何取捨嗎?


原圖: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