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資金水到渠成
科研資金水到渠成

上周,中央政府推出所謂「科研資金過河」的政策,內地中央科技部和財政部公布,日後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可以向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直接申請項目經費。此外,新措施亦容許香港在內地設立的科研機構享免稅待遇,日後大型科研儀器搬至內地使用毋須付關稅。


香港人才參與國家項目


以上措施的公布,確是香港科研界的喜訊。當中促成的契機,不離國家支持及推動大灣區發展的背景。大灣區自去年正式成為國家級發展戰略以來,在各個範疇方面的措施,都是成熟一項,推出一項。當務之急,就是促進各類生產要素在灣區內流動的便利化。科研發展是大灣區發展成為世界高端城市群的關鍵,其資金、人才的流動自然也是國家所關注的。未來國家愈來愈多重大的科研項目,香港的科學家將可透過「資金過河」的機會,得以參與其中。


科研北水南下,可有水到渠成的效果。日後,香港的科研人才可以運用內地的科技基建設施。科研除了人才、資金外,一流的科研設施也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國家科研發展一日千里,過去已積極成立不少科研設施,當中不少位於大灣區內。以東莞為例,中國散裂中子源項目就是落戶於此。據報道,該裝置將對香港科研機構的研發活動免費開放。未來深圳也會有更多類似的科研設施,對香港科研人才來說是創造了很好的環境。


科研設施可供港使用


由此可見,這類措施對香港科學家來說提供了不少發展機會,讓其可參與到更多國家級的項目,對培養本地科研人才,以至提升香港大學國際吸引力均有幫助。醫療、生物科技是香港科研人才的優勢,但香港臨牀基礎有限,病歷樣本不多,對研究造成限制。接下來,各地政府可就此探討有關實驗樣本、生物組織方面的檢驗檢疫便利化。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8年5月25日

原圖:大公網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4.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4.0px Helvetica;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7.0px} span.s1 {font: 14.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kerning: none} span.Apple-tab-span {white-space:pre}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