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誰之錯?
到底是誰之錯?

大陸遊客來到香港,由於公廁設備不足,當他們遇上三急時,忍無可忍,就隨地解決,引起咎責。這到底是誰之錯?言人人殊。從表面看來,當然是那些缺乏公德心之人。但當深一層去了解問題時,便不可把全部責任推向單一方去。香港在吸引大陸遊客的同時,為何不增加這些設施以應付所需呢?


眾所周知,香港茶樓食肆的衛生間都只供顧客使用,不會對外開放。其實在其他大城市的餐廳也明文規定洗手間的使用權,雖然間中或會通融一下,但不可據此為準。


最近在美國費城的「星巴克」咖啡店便曾發生兩個黒人被拒絕使用洗手間之事,警察使用暴力干預,引發公憤,「星巴克」總裁要公開道歉,並將負責召警的店員解僱才可將事件平息。平心而論,兩個被拒者沒有按照咖啡店的規定,明知故犯,實在咎由自取,却受到公眾的同情而成為「受害者」,而那個維護咖啡店秩序的女店員却須承擔所有責任,而且失去替自己辯護的機會。這樣不公平的事,只有在美國才會發生的!


想不到言猶在耳,在一向平靜的加拿大也因誤解使用「廁所」權利而引起衝突,結果爆發一起驚人的新聞。據報在加拿大西岸卑斯省(BC)一個小鎮(Langley)的一家連鎖咖啡店(Tim Hortons),日前發生了這樣的一件事:一個女人亂打亂撞走入店內借用洗手間,但遭到拒絕。她走頭無路便就地解決,並將排泄物向那個「拒人於千里」的店員投擲來洩憤。這樣的「暴力行為」都被攝錄機錄下來,不由你不信。到底這件事會如何解決呢?大家不妨猜一猜。


以一般加拿大人的思維,矛頭一定會指向店員的不是。咖啡店大老闆又循例會公開露面,向那個婦女道歉,以維護咖啡店的「美好形象」,一切行事都以利益為依據。至於那個受到惡意攻擊的店員,又有誰會為她爭取公道呢?


總結來說,無論在香港或北美洲,公眾衛生設施都不足。政府可否將部分稅收撥出來,多建一些公廁,方便市民及遊客。安大略省將在六月七日舉行大選,所有政黨都忽略了公眾衛生設備的重要性。如果能夠及時推出作為政綱之一,或可爭取選民的支持。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