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受到洗腦嗎?
你曾受到洗腦嗎?

如今打開報章看,很難找到如實報導的新聞。記者對同一事件的發生,各說各話,因為大家所持的立場不同,所代表的利益不同,讀者必須保持雪亮的眼睛,明察秋毫,才不至被誤導而被人牽着鼻子走。


爭議性極大的特朗普在選舉前不斷受到傳媒的攻擊,結果仍將強大的對手希拉莉打倒,成為美國總統,值得我們去探討其原因。傳媒在特朗普上任後仍對他窮追不捨,揭發他的私生活,熱炒未經証實的「通俄門」事件,但他仍屹立不倒,箇中原因也值得分析。特朗普是否一個適當的人選,在此不便討論。我們的重點是,傳媒的可靠性到底有多大呢?


加拿大安大略省將於六月七日舉行大選,決定由那個政黨執政。雖然民意調查一直都表示保守黨道格福特(Doug Ford)的支持率遥遥領先其他對手,但讀者眾多的《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却對他不懷好意,猛烈批評,盡量發揮其影響力,使福特當不上省長。身為選民的讀者對星報的評論應該如何取捨才不至被誤導呢?福特是否適當擔任下屆省長不應該由星報說了便算。


香港的《蘋果日報》,其「反共」及「反政府」的立場十分明顯。假若你情有獨鍾,每天都看這份令你「着迷」的報章,不再尋求其他渠道以查證其報導的虚實,久而久之你便會變成它的「應聲蟲」,失去辨認是非的能力。除了《蘋果日報》之外,香港也不缺一些立場閃縮、表裡不一、明左實右、模稜兩可及動機可疑的報章。讀者一不留意便會墮入他們的圈套而不知。


最近筆者和一個四年前才離開香港的年輕人交談,觸及香港近年發生的事。他說在「佔中」那段日子,他曾向朋友表示參與此項行前必須深思熟慮,對警察執行任務時也不要反應過激等。殊不知忠言逆耳,對方批評他早已放棄香港,不會關心香港事,幾乎因此和他斷交(Unfriend)。這位年輕人說他們的同齡朋友很多都被洗了腦,對中國存有偏見,視中共政權為「惡魔」,達到了逢中必反的程度。這班人同時有強烈的羊群心態,同輩主張及參與的行動,不分青紅皂白,必須支持及投入,否則會被邊緣化。他們對中國大陸的資訊是由反共政客及一些立場靠近《蘋果日報》的傳媒得來,從不思考其虛實,也不屑北上實地觀察。他回憶多年前父親曾帶他到上海遊覽,當時得到的印象很差:中國落後,亂七八糟,人們不守秩序。但今天他對中國在各方面的進步却另眼相看,充滿期待,相信中國在可預見的未來會超越美國。


和這個年輕人對話之後,我心底裡的很多疑問得到了答案。如何可將香港年輕人的錯誤思維改正過來,將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