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青英雄
廢青英雄

如果要選年度最佳金句,我一定會選這句: 「幫我睇住香港,好冇?」


前幾天旺角暴亂案在高院宣判後,第三被告盧建民被裁定暴動罪名成立,需還柙等候判刑時,抱着同伴激動哭泣說: 「幫我睇住香港,好冇?」


盧建民是誰?沒有人知道,對於磚頭暴動,大家只記得一夜成名的梁天琦和黃台仰,其他笠頭罩面的,沒人認得誰是誰?當然更沒人敢走出來認這是我。整場暴動,所有參與者都是炮灰,得益的只有梁、黃二人。


可憐這個炮灰三號還以為自己在慷慨就義,臨別託孤,叫人「睇住香港」,可惜我不在場,否則我一定會問: 「點睇?用拳頭睇?還是用磚頭睇?」如果,守護香港就是要用暴力去挑戰權威,讓磚頭飛,拜託,香港好好的,唔使你睇。

法治社會,犯罪就要伏法,被定罪後求情,也是無可厚非。然而,代表梁天琦的大律師蔡維邦的求情卻獨樹一格,他自責說,自己這代香港人大多已成達官貴人,貪圖逸樂,怕年輕人「搞亂香港」,所以「今時今日這裏發生的事,是我這個generation製造出來」,還盛讚梁天琦極具潛質,縱使面對監禁,仍答應「絕對絕對不會放棄香港……為民主捨身打拚」。


這個求情,我的解讀是:梁天琦沒有錯,錯在我們這一代,即是法官大人你這種達官貴人呀!


由辯護律師到黃媒,這幾天一窩蜂把梁天琦捧成英雄,把服刑稱作「為香港人犧牲」,反對派更齊齊向他「致敬」,辯護律師哭完一個又一個。


但我卻想起,2016年梁游被DQ時,梁天琦曾經在本土民主前線網台節目中說過這樣的話: 「我只係一個大學啱啱畢業嘅大學生,廿×幾歲嘅廢青,你叫我畀本建國方略出嚟?Sorry,做唔到。」


是英雄?還是廢青?忽然覺得,這個26歲年輕人,更像黑社會那些為大佬擋了刀留了疤入了冊的死士,幾年後出獄,必有重賞,必被力捧。


至於那些炮灰二號、三號,你們不用擔心香港,因為你們只是一堆面目模糊的灰燼,你們的存在,是用來襯托廢青英雄,入了冊,便功德圓滿,必被遺忘。


原文刊載於《大公報》2018年5月23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