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惜生命
愛惜生命
本文作者為前港區人大代表​吳康民
我的大兒子小綱,因為長相俊俏,常被模特兒公司僱用,拍攝宣傳片,過去交通銀行在灣仔有一大幅宣傳片,凡渡海汽車經過,都可看見。現在一幅他和一個小女孩合照的廣告,也時見於報章上。
我的小孫兒也活潑可愛,也許模特兒公司還沒有發現,否則他和伯父一雙一對可以在廣告界打出名堂來。
我的二哥曾任第一任的珠海特區市委書記,他在讀中學時也是不少女學生追逐的對象。他年輕時參加革命戰爭,也較早和二嫂談戀愛,結婚也較早,而且他是我們兄弟姐妹較「多產」的一位。共有五個兒女六個孫子,比我們其他兄弟姐妹要多。
應該說,我們姓吳的一系應該是長壽家族,我們兄弟姐妹共八人,大哥活了九十七歲,二哥活了九十四歲。我今年九十二歲,仍然頭腦清醒,四肢靈活,如無意外,再活幾年,應無問題。我們兄弟姐妹八人,大哥和二哥都以高齡辭世,其他六人,仍然健在。但我的老伴黃穗良一系,同樣是兄弟姐妹八人,卻只存七妹穗華一人,現居泰國。也許長壽與否,也有遺傳性的。
長壽並不一定是幸福,還得看一個人活得有無意思,如果碌碌無為、尸位素餐、空佔職位、不盡職守,「上不能匡主,下無以益民」,這樣的長壽翁,徒屍居餘氣而已。
但人人都希望長壽,罵人也常有罵人短命鬼的,或者說「你去死啦」,可見長壽也是一種福氣。咒罵人早日死去是很惡毒的一句咒語。有的人生活無着,可謂活得很辛苦,所以每有自殺的新聞。除此之外,為政治的,為病患的而自殺的,也不少見。生命是寶貴的,父母為生養兒女,得花費多少心血,隨便丟棄生命,既對不起父母,也對不起社會,自殺是一種極不負責任的行為。
愛惜生命,是孝順父母的一種表現,青年人特別不要一時衝動輕生﹗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8年5月21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